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侨说——我的创业故事
庄启程:侨商投资中国内地的先行者
2021年05月12日14:27  来源:中国侨联

庄启程,祖籍福建晋江,1940年生人,香港维德集团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等职务。

1956年,庄启程考入厦门大学物理系。这所由陈嘉庚先生创办、被称为“南方之强”的大学,风光旖旎,人文荟萃。陈嘉庚先生把“止于至善”作为厦大的校训,他希望学生走上社会后,做事能够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并且保持不变。这些对庄启程影响深远,至今身边的人还常常听到庄启程感叹:“我这个人做什么都希望做到最好。”其实,这也是对厦大校训很好的诠释。

1963年,庄启程从厦大毕业后到了香港。“山高不碍乾坤眼”,他没有直接到南洋继承家族生意,而是选择走自己的创业之路。

破冰试水 江海扬帆

1978年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一位领导到庄启程家中拜访。就餐时,这位领导跟庄启程讲中国的经济还很落后、很穷,需要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庄启程当时听了这话很惊喜。因为在那个年代,中国政府官员尤其是外交官,能这样坦然面对现实,是一个好的开始。他很快意识到,中国政府重视经济建设的问题了,国家大有希望了。

尔后,庄启程的足迹很快就遍及中国内地的多个省份。北京、上海、辽宁、江苏、山东、安徽……以及故乡福建,他也成为最早到内地的港商之一。

庄启程曾经表露心迹:“我青少年时期在祖国内地接受的教育。作为一个中国人,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民族富强起来。旅居海外发展起事业后,更加关心祖国的发展。时代给了我机会,使我成为与改革开放同步启程的参与者,成为亲历改革开放进程的见证人。对此,我一生引以为幸。”

发明创新 科技先锋

庄启程是一位专家型的实业家,发明和创新始终伴随着他漫长的商旅生涯。他曾说:“我的木材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办下来,靠的是两条,一是我有稳定的森林资源,二是走科技创新之路。”他在菲律宾的胶合板厂,在同业中保持着许多技术发明专利。庄启程夫人庄柯敏月至今还常常带着自豪的口吻说起庄启程:“他的眼睛简直就是一部照相机,他到哪个工厂,只要一看,工艺流程就全都记在他的脑子里,回来后就琢磨,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最能体现庄启程在科技创新成就的,当说“科技木”。“科技木”原名重组美化木,源于欧洲。1965年意大利和英国相继研制成功并在意大利实现工业化生产,1972年日本也投入了工业化生产。真正将这一成果定位为“科技木”并引入中国的,当首推庄启程。

庄启程曾通俗地解释说,“科技木”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把普通的木材变成比较高级的木材用品。它可以做成切片单板,也可以做成胶合板,用于制作高级家具和豪华装饰。通过工艺生产过程,提高了木材的性能质量,改变了木材的密度、年轮和花纹,重新组合了纤维结构,因而变得很漂亮、很高级。

到目前为止,庄启程研制的“科技木”已获得30多项国家专利。维德科技木曾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由维德研发的科技木新品占全球百分之八十。由于科技木是用普通木材或速生材加工而成的,木材来源极为广泛,无须砍伐原始森林资源和珍稀树种,而且大大提高了木材的综合利用率,既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又不破坏天然森林资源,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做到和谐统一,在强调生态文明的今天,这是一个功德无量的贡献。

2008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庄启程承担的项目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这是维德的骄傲,也是中国木材工业的骄傲。庄启程在科技木研发领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科技木之父”。

民间大使 缔结友好

庄启程具有远见卓识,眼光独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深感中国内地森林资源十分匮乏,和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东南亚一些传统的木材输国出又纷纷对本国的原木出口进行限制,必须为其木材企业找到新的资源地。庄启程于是把目光投向非洲。八十年代中叶,他旗下的中国江海木业有限公司,最早将非洲热带雨林的树种代替原有的东南亚柳桉,进行胶合板生产。从那个时候起,庄启程走进非洲,翻开他商旅生涯的重要一页。

近30年来,庄启程的足迹遍及加蓬、加纳、喀麦隆、中非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和刚果(布)。他在非洲受到很高的礼遇,与这些国家的总统等政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目前,庄启程在西非诸国林场经营面积达到近三万平方公里,建有10家工厂和贸易公司,员工总数超过3000人,投资额达到8000余万美元。每年可产出产木制品50万立方米,百分之七十供应中国内地。每年给当地上缴税费超过1500万美元。

将庄启程称作是一位民间大使是恰如其分的。庄启程热心做祖国内地与国际间的交往,源于他的家族久居南洋,与住在国各界特别是上层有着广泛的联系,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有着较为密切的接触,也来自庄启程独特的经历和拳拳爱国之心。

1998年至2012年,庄启程连任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期间,庄启程积极参政议政,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考察活动。他提交过数十个政协提案,为国家许多重要方面的工作提出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乐善好施 广泽社会

在香港,庄启程更是一位妇孺皆知的慈善家,港九新界以庄启程或庄启程夫人名字冠名的保良局教育、养老机构就有八处。保良局是香港历史优久、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之一。庄启程历任保良局总理、副主席、庚午年(1990-1991年)主席。

庄启程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还热心培养孩子从事公益事业。其长子庄悦禄也曾任保良局总理、副主席,并担任了丁丑年(1997-1998年)主席。庄启程、庄悦禄父子,成了保良局130多年历史上唯一一对担任过保良局主席的父子。庄悦禄还保持着任职保良局主席时年纪最轻(30岁)的纪录。

庄启程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赞助者之一,该校授予庄启程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据了解,庄启程是继宋庆龄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1987年,庄启程为纪念在马来西亚公干遇难的弟弟庄金川,在福建华侨大学捐建了金川学生活动中心。九十年代,他在家乡晋江捐建了以夫人名字命名的敏月公园。

宋代大文豪苏轼有言:“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又说过:“不以利禄为意,而以仁厚为心。”庄启程先生把他的事业,同祖国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尊严紧密相连,尽可能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做到完美。我们从这些实实在在的事业中,真正感受到了做为一个华侨,在庄启程胸中涌动着的那种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和挚爱。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