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隋军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调研工作
2021年05月12日13:36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5月10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进行工作调研。馆长臧杰斌、副馆长贾德成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调研座谈会上,馆长臧杰斌就“百年航程 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和“侨与茶的故事”网络直播活动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计划作了汇报。

隋军充分肯定了侨博去年以来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展览宣传、藏品研究、“云游侨博”、馆歌创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隋军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侨博五年工作规划的起步之年,希望侨博能够继续保持干事创业、锐意进取的劲头,细化工作措施,做实年度计划,不断推动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

隋军要求,一要加强博物馆自身建设,提升办展能力和质量。以筹办“百年航程 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为契机,充分展现党史学习成果,提升展陈水平,做到主题突出、史实准确、展品丰富、设计科学。二要突出中心工作和侨的特色。擦亮品牌,提升品质,立足馆藏资源,发挥博物馆专委会力量,联络有实力、有意愿的地方华侨博物馆,共同研究策划侨史与各类主题相结合的展览,利用“云游侨博”等平台宣传侨界贡献、展示华侨文化。三要稳步推进分馆设立工作。在摸情况、定标准的基础上,稳步实施分馆制度,对第一批挂牌的分馆要优中选优;扩大藏品征集,挖掘“镇馆之宝”,梳理藏品背后的感人故事,加强宣传力度。四要培育侨博志愿者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与街道社区联系、推进侨史进学校等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博物馆社会效益。五要抓好党建引领和人才培养。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成长快、专业强的侨博队伍。同时注重馆内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干事、积极向上的氛围。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