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出席第五届“丝博会”有关活动并在陕西调研
2021年05月12日17:59  来源:中国侨联

5月11日上午,由中国侨联参与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即第五届“丝博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西安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致欢迎辞,陕西省省长赵一德主持开幕式。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会期五天,参展企业达2100余家,展品2万多种。来自斯洛伐克、比利时、韩国、塔吉克斯坦、赞比亚、几内亚等98个国家和地区的1938名驻华使节和境外嘉宾共聚古都西安,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10日上午,李卓彬出席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陕西省侨联承办的“创业中华·2021侨界精英创新创业论坛”并发表致辞。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新荣等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应邀参加第五届“丝博会”的知名侨商共约260余人参加论坛。

李卓彬在致辞中表示,“丝博会”是陕西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创业中华·2021侨界精英创新创业论坛”作为第五届“丝博会”的13项重要会期活动之一,以“创业中华·慧享三秦”为主题,围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区域创新合作、支持新侨创新创业等开展交流,对于更好发挥侨界创新优势,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共享”,助力陕西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他谈到,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侨商、侨企融通中外、联系广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希望与会嘉宾能够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把这次论坛办成一次思想碰撞、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盛会,办成一次引领发展、开创未来的盛会,推动更多先进理念、创新成果和科技人才在陕西落地生根,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他强调,团结和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国家改革发展进步事业努力奋斗,是中国侨联的光荣使命。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侨联将积极动员和支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参与国家创新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将侨务资源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10日下午,李卓彬一行来到西北大学,实地考察了西北大学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听取了“血液代用品”项目及实验室建设情况介绍,并与学校相关领导、项目研发团队座谈。

座谈中,他首先代表侨联、致公党向广大新侨和海归人才为国家科技事业创新突破和跨越发展,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致敬与感谢。他谈到,西北大学海归科学家团队长期专注“人红细胞代用品”研制这一国际性科技难题,坚持二十年科研攻关如一日,取得阶段性关键成就,为我国在这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甘坐“冷板凳”、甘于奉献的科技报国精神令人十分感动和敬佩,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学习。他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核心地位愈加凸显。各级侨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切实建好“侨胞之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要不断夯实高校侨联的各项工作基础,为新侨、海归科学家开展科研创新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侨界力量。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陕西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陕西侨联副主席余劲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