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基层建设部召开“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工作推进视频会
2021年05月11日13:24  来源:中国侨联

5月8日下午,基层建设部在北京召开“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工作推进视频会,了解地方侨联实施项目的准备情况,沟通协调有关事宜。会议由副部长刘景春主持,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参加会议并进行小结。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李冬娟在北京主会场。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四川、陕西、甘肃、新疆等8省(区、市)侨联相关会领导及项目执行方在各自会场参加视频会。

视频会上,刘景春副部长向与会各方介绍了“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的总体考虑和实施方案,随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工程部主任矫江莉重点介绍了项目捐赠资金在接收、划拨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常青分享了“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走进林芝”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做法,项目执行方北京、天津等9省(区、市)侨联分别介绍了项目的筹备进展情况,项目实施地所在的四川、甘肃、新疆、内蒙侨联介绍了乡村学校和学生的相关情况。

张毅表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中国侨联在2021年启动“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专项公益活动项目,一是通过关心关爱边疆和偏远地区的乡村学生眼视力健康,关心支持乡村卫生事业,发挥侨界公益慈善组织在公共服务上拾遗补缺和引领示范作用,彰显侨界公益力量的独特优势。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眼视光工程”专项公益活动项目,汇集起更多的侨界爱心力量,积极引导侨界公益慈善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三是为公益慈善组织与基层侨联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激发基层侨联工作活力,在为侨服务中展现侨联组织新作为。

张毅强调,开启“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专项公益活动项目的试点,逐步培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期待的侨界公益品牌。一是希望相关侨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协调沟通工作,组织动员侨联系统的力量更好地助力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活动,加强协作、提供帮助,着力将侨界公益慈善组织的爱心善愿落到实处,着力为项目资金落实落地和作用发挥提供便利和支持。二是严格项目流程,做好档案归整,培养好志愿队伍,不断丰富项目内涵。在实践中深入总结好经验、好办法,形成可以复制、便于推广的工作模式,注重交流分享,扎扎实实地将项目推广好、落实好,惠及更多偏远边疆地区乡村学生。三是强化法治意识,坚持“廉洁办公益、节俭办慈善”的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增强项目的社会公信力和透明度,将资金用好用在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资金的社会效益,把“眼视光”项目做出品牌,做出影响,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基层建设部二级巡视员兼组织处处长蔡红雷及基层建设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