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刘冬梅:一心为“侨”绽芳华
2021年05月11日15:08  来源:中国侨联

开展走访调研,夯实侨联工作服务基础;竭诚为侨服务,广泛团结联谊侨胞侨眷;主动牵线搭桥,献计出力服务家乡建设……谈起侨务工作,江苏省海安市侨联主席刘冬梅有着说不完的话,操不完的心,干不完的活,学不尽的新思想。作为县级城市,海安现有归侨侨眷1万余人,海外侨胞约6300人,“侨”是这里独特的资源,侨务工作不容忽视,而当好这里的侨联主席也绝非易事,更是苦事。

任职市侨联主席以来,刘冬梅尽职尽责,始终不忘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的初心,践行着为侨服务的诺言,书写着侨联人身后的感人故事。

穿针引线蓄满“爱心池”

以真情实意谱写帮困曲

2021年2月月1日,当瑞恩电气困难职工唐永东从工会负责人手中接过2000元救助款时,禁不住热泪盈眶。唐永东因故导致双腿受伤,后经过一系列治疗已有所好转,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下半年又不幸遇到交通事故,旧伤未愈又添新伤,至此,已有三年多时间不能正常参加工作,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为此,该公司工会组织立即启动企业“爱心互助基金”,及时为她送来爱心款。

“这种爱心机制的实行,是我们响应市侨联 ‘企业设立爱心基金’的号召,切实为困难职工开展帮扶的体现。”公司总经理王晓峰告诉笔者,瑞恩现在实行的职工爱心互助基金制,是以行政方拨款、职工缴款、社会捐款等方式为主要构成。每年行政方根据职工所缴基金的同等数额拨付交到工会“爱心互助资金”专用账户,次年年初,根据职工申请救助的实际情况,按400-2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助。目前,瑞恩电气职工爱心互助基金总额已达到8.33万元,员工参与自愿募捐活动率达到99%,自成立以来,每年大概有5-6人可以享受补助。

发生在瑞恩电气的这个感人一幕,只是刘冬梅鼓励侨企以“企”之名送温暖的生动缩影。在脱贫的道路上,侨商侨企始终是重要而独特的力量。上任海安市侨联主席后,刘冬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加强侨联队伍建设,全方位摸清侨情、凝聚侨企、发挥侨智,鼓励侨企成立“爱心基金”,为海安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鲜活力量。

“企业‘互助基金’是一个覆盖面广且持续发展的帮扶模式,每家企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操作设置,以实现爱心效益最大化。”刘冬梅以海安威尔曼为例给笔者算了笔账:该企业一次性向海安慈善基金会捐赠50万,慈善基金会对捐赠的款项进行理财,将理财收益作为资助款项,以助学金的形式定向给海中学生助学,“假设年化利率5%,则一年收益为2.5万元,如果每个孩子帮扶2000元,则每年可资助12个学生。”

除此以外,为确保“爱心互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刘冬梅提议各侨企设立专门账户,在企业工会组织中成立专门管理小组。基金收支情况定期张榜公示,接受职工监督。目前,80多家企业各类基金总额逾300万元,捐款总额达150万,惠及近千人次,实现助学、帮困、医疗等领域全覆盖。

协同合作打好“组合拳”

以真招实策趟出幸福路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身为侨联主席,刘冬梅主席深知自己肩上之重任,始终牢记“心系侨胞,暖侨心”之宗旨。多年来,她以上率下,积极发动侨联上下,牵线搭桥,引导侨界捐款捐物,支持家乡建设。

脱贫不能“单打独斗”,需“全面开花”。在刘冬梅的牵头下,海安侨联与挂钩村镇、企业以及工会、团委、妇联、卫生、民政等部门联合打造了海安市职工志愿服务队、海安市青年志愿服务队、海安市巾帼志愿服务队、海安市心侨志愿者服务队4支品牌志愿服务先锋队。

“多亏了侨联为我们这些年老体弱的人设置了‘保健中心’这样的好地方,我常年患有‘三高’,专家教授们的优质诊疗服务着实让人安心不少。”3月12日,家住海陵社区的侨眷朱冬生做完每月一次例行检查后,禁不住向笔者连连称赞。

朱冬生口中的“保健中心”是海安华侨医疗保健中心,由海安侨联与海安中医院于2008年5月联合成立,是海安侨民侨眷的医疗志愿服务定点。侨界群众凭会员证在华侨医疗保健中心看病就诊享受“三优三免”服务,即优先(设立专门为侨服务的窗口,归侨侨眷就诊挂号、检查治疗、住院手术优先)、优质(门诊接诊安排具有较高水平的医生和专家教授)、优惠(归侨侨眷就诊检查住院手术等,均按照医疗收费标准给予20%的优惠,特殊检查给予20-30%的优惠),三免:华侨、归侨、侨眷就诊凭会员证免收挂号费;医生、护士上门服务,在县城免收出诊费;常年为归侨侨眷提供免费义务健康咨询和体格检查。

自海安华侨医疗保健中心成立以来,享受政策的侨界群众近5000人次。“下一步,我们计划与卫健委联动,与人民医院、区镇医院等多个医院合作,让住在偏远乡镇的侨界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就医实惠。”刘冬梅告诉记者。

以品牌志愿服务先锋队为撬点,刘冬梅结合海安侨联已有的“‘五彩’侨牌”党建书记项目,协同合作打好“组合拳”,形成“4+5”服务矩阵,触角延伸至侨企职工、侨界青年、归侨侨眷家庭、侨界空巢老人等。

尽心竭力当好“引路人”

以真功实绩立起脱贫心

“心系侨民、为侨服务”,这是刘冬梅身上最为闪耀的品格。怀揣着这份深深的“爱侨心”,刘冬梅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只要群众需要,就是她的工作日。

宣贯惠民政策扶起脱贫“志”,破解发展瓶颈打通贫困“梗”。刘冬梅以挂钩村、挂钩企业为落脚点,辐射镇、街道和园区,多年来坚持跑村入户,逐人逐户了解所急所盼所需,将惠民好政策送进百姓心坎儿。

每次进村入户,刘冬梅都会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哪家孩子要上学、哪家老人有病、哪家需要什么困难,她都会清清楚楚地记在笔记本上。有时候字迹不算工整,甚至有些凌乱;有时候记录描述不够专业,甚至有些“业余”,但是每一笔都饱含真情——

家住夏岔村18组的许惠明是一名建档立卡户,因糖尿病并发症,视力下降,腿部感染,只能与轮椅为伴,丧失劳动能力。刘冬梅与村两委沟通,聘请其妻子蔡仁梅为村居网格员,同时,邀请致富能手对许惠明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带动其通过养羊致富,如今已经成功摘帽;夏岔村16组村民唐仁济,妻子曾昭英患有精神障碍疾病,儿子唐义勇初中毕业后工作一直不稳定,家庭条件相对困难。刘冬梅帮助唐义勇联系参加技能培训,后顺利进入吉程机械工作,月薪2000多元……目前,挂钩村夏岔村37户贫困户顺利摘帽。

凝聚侨民侨眷“反哺乡情”,家乡好才是真好。在刘冬梅组织带领下,海安侨联开展了一系列奖优扶困、支援家乡建设的慈善活动。全市逐渐掀起侨胞侨眷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潮,在支持家乡建设的每一个角落里,到处都有侨胞侨眷投资捐助的身影,并不断涌现出一批慷慨解囊、支持家乡建设的爱国、爱乡典型人物,如周杰祥、王剑云、李林朗等。疫情防控期间,海安侨联牵头联合侨界力量,向国内累计捐款、捐物计人民币539万元,向国外捐赠口罩7万只,口罩生产设备1台。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