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三)
康心汕:不忘初心肩负责任,争创世界一流新药
2021年05月11日14:03  来源:中国侨联

康心汕,福建省莆田人,致公党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3年留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博士学历。福建省“百人计划”创业人才、福州市禁毒协会副会长、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行业分会会长、闽江学院“闽都学者”讲座教授。

海外深造归来,大力推动医药发展

1993年6月,康心汕在中国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远渡重洋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留学深造。1998年,他进入加洲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药物设计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康心汕博士进入美国制药工业界,在多家美国著名制药公司从事新药的设计和研发工作。

虽在外多年,康心汕博士一直怀揣“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的初心,从未停止回国创业的梦想。2008年康博士决定举家回国,担任浙江贝达药业的首席药学家,后于2010年11月在北京创建北京贝美拓新药研发有限公司。

2012年,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康心汕博士在福州创立了福建海西新药创制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药物研发。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嬗变。从最初的两间办公室发展成为一家拥有60名科技人才团队的药物研发平台。研发实验室建设面积约2400平方米,已建成药物化学室、合成工艺室、分析实验室、制剂工艺室、稳定性研究室、分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细胞库等。康心汕博士带领团队启动包含针对糖尿病、恶性肿瘤、肝病、精神类、心血管疾病等的一类、三类和四类药的新药、仿制药项目产品线。累计研发的创新药项目6个,仿制药项目超过30个。

2016年在厦门市及海沧区的支持下,康心汕博士又主持福建省首家生物等效性(BE)、I期临床试验平台的建设。研发、BE两个平台联合,已开发多个创新药以及数十个仿制药项目,旨在帮助提升福建省的新药及仿制药创制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推动省内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紧抓科研教育,贯彻“科技强国”

怀抱着强烈的“科学兴国”思想,康心汕博士在自己回国的同时,不断向国内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迄今为止,已先后引进数十余名闽籍海外博士以及生物医药专家团队,搭建药物研发平台。坚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1亿元人民币,每年研发投入经费支出额占总投入比例超80%,支出额逐年递增。以康心汕博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累计申请专利50余项,包括多项PCT国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得到多个国家的授权。公司列入了 “十二五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第一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9年被列为“福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20年3月列入福州市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新药创制方向依托单位之一。真正实现依靠科技、知识和人才的创新发展模式。

为了实现让中国老百姓用上最好药的愿景,康心汕博士把握国家大力发展创新药、仿制药研发产业政策的机遇,制定了“短中长”期发展战略,主动出击,立足福建省,放眼全球,不断开发和研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确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和招商引资、内引外联的企业营销理念,使公司的知名度不断扩大。与国内公司多家知名制药签订合作协议,并与国内多家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成为高校的实践合作基地。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方案,福建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康心汕博士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加快研发步伐,深入参与试点工作。同时,创新药的研发也在不断推进,2020年公司的第一个针对实体瘤的创新药项目即将获批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意味着公司在创新药研发上到达新的一个里程碑。

疫情当前敢于担当,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上海市2019冠状病毒病综合救治专家共识》中,将硫酸羟氯喹作为推荐药物,且硫酸羟氯喹联用阿奇霉素,已经在国外的大型临床试验初步证实对新冠肺炎有显著疗效。康心汕博士带领团队在2019年初已启动该仿制药的研究开发,于2020年年底完成注册申报工作。

康心汕博士还担任福建省侨联委员、福州市侨联常委、致公党省委委员、致公党市委常委、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致公党省委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委员会委员。在创造企业利润的同时,积极投身侨联、致公党工作,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和信念,充分发挥“侨海”优势,做好对外联络工作。在凝聚侨心、侨务对台、服务公共外交和“侨海报国”等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把个人的发展和福建省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尤其是福建省生物医药发展方面,通过引进资金、技术、智力,为福建省生物医药发展献计出力。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