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二)
孙晓琦:做世界领先的“稀土”技术
2021年05月10日14:05  来源:中国侨联

孙晓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稀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技术副总经理。

依附优势战略资源 做精高端技术

稀土是世界公认的发展高新技术、国防尖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如何高效和绿色提取稀土,是我国稀土科技和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稀土资源利用工作,在如何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减小环境污染、增加稀土产品附加值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需求。

2007年,孙晓琦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任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0年,为能更好地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发展我国稀土分离工艺,他先后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高水平研究机构工作进修,努力学习国际前沿技术及研究方法。2014年,孙晓琦回国后,受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推荐,调转到筹建中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工作。

国家需求 前进方向

稀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但在生产过程中伴随着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为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减轻稀土生产行业环境污染,近年来国务院、环保部、工信部连续颁布法规,国家在稀土清洁生产领域具有很强的战略需求。面向国家需求,行业共性问题、企业技术难题,孙晓琦博士带领团队对高效清洁稀土分离工艺研发过程中所涉及的溶液配位化学、萃取剂设计、萃取热力学、萃取动力学、萃取机理、分离材料等基本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

坚持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

清洁高效稀土分离流程的研发是实现稀土清洁生产的关键科学问题。孙晓琦团队遵循从工程技术中发现基础科学问题,再将基础研究成果运用于工业实践的思路,在低成本——清洁高效稀土分离流程研发领域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他们从分子水平优化稀土、放射性元素与萃取剂之间的作用机制、构效关系和物种分布入手,从应用基础研究,到工业试验,再到产业化实施,在稀土清洁冶金集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上述研究为我国稀土清洁生产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基础科学信息。

注重科研与工业需求的紧密结合

孙晓琦博士经常深入稀土矿山、分离企业了解技术需求,协助企业解决工程问题和培养技术人员。在合作过程中,自身的科研能力也得到明显提高,对我国稀土行业的技术需求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因其较好的工作业绩,我国稀土龙头企业——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聘任孙晓琦博士为集团技术副总,负责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在与工业实践紧密结合的过程中,他指导的研究生不但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增强了他们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孙晓琦团队在稀土清洁生产与高质利用领域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部分成果已实现产业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IChE Journal、Green Chemistr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STS等项目。获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 Global Awards等奖励和荣誉。

团队所开展工程技术研究主要包括:稀土矿浸出液富集新技术有助于解决沉淀剂效率低、不能循环使用等工业问题;酸性萃取剂皂化新技术可通过萃取机理的改变,避免酸性萃取剂的皂化废水;放射性废渣处理新技术可减少稀土放射性废渣体积,回收渣中的放射性元素和稀土;新型钇分离新工艺对钇与非钇稀土的分离效果好;重稀土分离新技术有助于解决重稀土难于反萃的问题;萃取法制备高纯稀土技术可工业规模生产99.9995%以上高纯稀土氧化物。

上述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稀土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以“Rare earths extraction:better by design”为题对工作进行了专题新闻报道;孙晓琦博士受聘担任美国杜克大学(US News 美国大学排名第8)客座教授;获首届中国稀土学会杰出工程师奖(共5名),所开展研究工作得到同行认可;在中科院相关人才终期评估中获得了优秀。2019年6月3日,科技日报头版头条以《我国稀土采选分离技术全球领先》为题报道了孙晓琦团队的研究工作进展。通过上述工程技术研究,孙晓琦博士建立起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0余名,所培养人才将为我国稀土工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