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八十一)
刘礼斌:望闻问切寒冬暖  仁者悬壶沐春风
2021年05月10日14:00  来源:中国侨联

刘礼斌,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内科学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入选福建省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福建省特殊支持“双百计划”人才、福建省卫生厅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科研是艰辛的但也是快乐的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刘礼斌教授正是这么一位在医学科研道路上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人。

1998年,博士毕业后,刘礼斌就职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长期从事糖尿病防治的临床工作和临床基础研究工作。临床工作上能熟练掌握本专业先进医疗技术,具有较强的解决疑难重症的能力,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及肾上腺疾病的诊治。科研工作上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尿病防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内容包括糖尿病血管功能病变、认知功能障碍及内分泌性高血压。

刘礼斌教授认为,医学是经验科学更是循证科学,医学行为是经验行为更是科学行为,因此现代医学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医学研究的不断总结提高。因此,他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深入研究,争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然而,科研成果要靠多年扎扎实实潜心钻研和勤奋努力才能取得,科学研究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要有持之以恒和锲而不舍的干劲。多年来,他为了项目的立项申请,经常在下班时间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为了完成承担的科研项目,时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做实验。这些在外人看起来很辛苦的事,在他眼里却是快乐的。特别是自己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被推广应用、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才的时候,他觉得所有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的研究成果《肠促胰岛素对胰岛β细胞的保护作用》于2015年获得福建省医学科技奖,研究成果《高血糖相关中枢神经损伤及GLP-1类似物对其保护作用》于2019年获得福建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以科研项目带动学科发展

刘礼斌教授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学科带头人,上任之初就为学科的建设制定了“以科研项目带动学科发展”的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实现了科研项目与学科发展的有机结合,极大地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科的建设。

他先后主持卫计委卫生教育联合攻关项目、国家卫计委内分泌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英才研究基金项目、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研究。特别在肠促胰岛素GLP-1相关基础和临床系列研究取得一定成果,相关研究近年来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资助,其研究结果在美国糖尿病年会ADA、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ASD、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和美国内分泌年会等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得到交流,同时参加全国内分泌年会和糖尿病年会交流发言。近年来,他在《Endocrine》《Am J Transl Res》《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药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论文24篇。

在刘礼斌教授的带领下,科室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专科,是福建省最大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临床、科研和教学中心,福建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的挂靠单位,先后被列为福建省卫生厅首批医学重点学科、福建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福建省科技厅优先发展研究所、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认定专业。

作为福建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临床诊疗中心,专科年门诊量超过10万人次,每年收治住院病人超过1500人次,病种涉及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疾病、性腺疾病、肥胖症、骨质疏松症及钙磷代谢疾病等,成功救治大量内分泌代谢科急危重及疑难病例,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渗综合征、乳酸酸中毒、甲状腺危象、垂体危象、肾上腺危象、高钙危象、甲亢合并肝功能损伤等危重病症的抢救处理方面达到先进水平。

但刘礼斌教授他并不满足现状,而是选择主动对标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等国内一流专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7月,科室成为福建省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管理中心(MMC)挂牌单位,对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实现一体化综合管理,一站式完成糖尿病神经病变、眼底病变、早期血管病变及肥胖病等代谢性疾病的筛查工作,并建立代谢性疾病患者综合评估和定期随访系统,提升代谢性疾病的诊疗水平与服务质量。2019年1月,学科成为福建省唯一的中国糖网筛防工程筛防示范中心,实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门诊筛查与防治,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失明风险,并通过举办各种学习班、培训班等方式向全省各级医院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福建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率和防治水平。

教书育人甘为人梯

除了科研,教书育人也同样令刘礼斌教授感到快乐。首先,在教学方面,他把自己也当成是一名“学生”,治学严谨、虚心求教,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经常和同仁交流,努力夯实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勇于承担教研室的各项教学任务,超额完成教学计划。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开展教学法研究,认真做好临床实习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师和进修医师的带教工作。参与编著国家级教材《内分泌高级教程》《临床内分泌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18年4月,他领衔的“构建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进阶式临床技能培训优化模式”项目获得福建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为人师者,德为先。”他不仅是学生求学路上的领路人,更是生活上的引航者,先后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5名。学生们说他既是慈父,也是严师。在教学中,他常说:“你们只管大胆前进,我来做你们的后勤部长。”鼓励中青年医生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并为他们创造各种学习和进修的机会,使每位学生都能深切感受到他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爱。因此,他多次获得校院“优秀教师”称号。

疫情面前勇于担当

2020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作为医院护理团队的分管领导,刘礼斌教授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救治作为一场与生命抢时间的战斗。整个春节期间,他几乎都“泡”在医院,与班子其他成员共同坚守在指挥第一线,积极调动护理力量参与预检分诊、24小时发热门诊、抗疫专用隔离病区等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2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受福建省卫健委指派,作为巡回指导组组长,先后两次带队深入到全省各地疫情一线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