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四期)

2021年4月

泰国统促会坚决拥护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修订

2021年05月08日14:00

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展望2021年,特区政府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将成为施政头等大事。对于《决定》的正式实施,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表示坚决拥护及支持。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修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举,有利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这是立足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有利于推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渐进、稳健发展。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的150多年里毫无民主可言。近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乱象表明,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在内的选举制度存在明确的漏洞和缺陷。

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在国家层面行使宪法权力,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进行修订,完全合法合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修订后,选举委员会的人数由原来的1200人扩大到1500人,组成由原来的四大界别扩大到五大界别,增加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作为第五界别。除了选举产生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还负责选举产生40名立法会议员等。香港基本法附件二修订后,立法会议员人数由70席增加到90席,产生方式也有所调整。

这样做是要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使香港的民主步伐走得更加稳健。完善选举制度也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总体部署的重要一步,是“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决定》通过后,美国威胁取消香港特殊关税地位乃是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无端指责。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了切实的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到了充分保障,香港的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香港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源于几代香港市民的打拼,源于背靠祖国的巨大优势,从来不是什么任何外国“恩赐”和“施舍”的。美方取消或威胁取消所谓的“特殊待遇”,阻挡不了香港发展繁荣的方向,也阻挡不了香港继续融入祖国、贡献国家、获取更大发展空间的大势。

反华势力的反对和干涉不会起任何作用,反而会激励香港爱国爱港力量的勇气。他们既奈何不了整个中国,也毁不了香港的繁荣。我们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好,更加稳定,更加繁荣!

来源:泰国统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