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四期)

2021年4月

侨爱点亮大山少年的足球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5月08日13:45

亲爱的宇辰:

得知你非常热爱足球,你要坚持这份热爱,把球踢得更好,玩得更开心,成为一个好球员。

祝你成功、健康。

马尔切洛·里皮 

于维埃雷桥市·2021年2月18日 

 

这是一封来自意大利著名足球运动员、教练里皮用意大利语写的亲笔信。收信人是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双桂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蓝宇辰。

一位“洋教练”为什么给一个中国“山里娃”写了一封信?

故事要从今年1月11日的一次慰问活动讲起。那天,阳光明媚但有些许寒冷。一批“高能”而“温暖”的温州青年人聚在一起,以“高温青年”的名字走进双桂乡中心小学,开展“萤火虫行动”。他们为学校62名留守儿童带去了新校服和50个新足球。

穿上新衣服,拿到新足球,孩子们都乐开了花。11岁的蓝宇辰,一直想踢足球,以后可以畅快踢球了。

蓝宇辰是一名畲族少年,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提起足球,这个大山少年脸上就会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清澈的眼睛光彩照人。

这些,被“高温青年”队伍里一个话不多的14岁少年——陈意翔看在眼里。作为在意大利出生长大的华裔,陈意翔的中文不算流利。但他一直在认真听、仔细看,偶尔和同学们交谈两句。蓝宇辰对足球的热爱,被他放在心上。

结束慰问活动后,在与远在意大利都灵的父亲——“高温青年”成员陈铭视频通话时,陈意翔聊起了蓝宇辰对足球的热爱。作为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向海外的侨领,陈铭深知呵护一个大山少年的梦想有多么重要。

因为自己是意大利尤文图斯足球队的忠实粉丝,陈铭第一时间想到里皮。“要是里皮能给这个大山少年一些鼓励的寄语,不是很有意义吗?”想到这里,陈铭心情很激动,并决定马上付诸行动。

没有里皮的联系方式,他就去找自己在尤文图斯足球队的朋友。几经辗转,他终于联系到正在意大利老家休假的里皮。里皮听说后,很感动,马上写好亲笔信,邮寄给陈铭。

最后,和这封信一起邮回中国的,还有陈铭为蓝宇辰买的一套足球服。“就让孩子在大山的校园里和田野里尽情踢球吧!”陈铭动情地说:“体育和艺术是为山区孩子创造平等机遇的重要突破点。”

3月10日,一场特殊的足球圆梦仪式在双桂乡中心小学举行。“高温青年”代表将里皮的信送到蓝宇辰手中。

里皮的信像一缕阳光,照进了大山少年蓝宇辰的心里。而“高温青年”们的爱心接力,也让蓝宇辰心里暖暖的。

他怀着感恩的心情写了一封信:“我喜欢踢足球,说起来惭愧,仅仅只是追着球跑。但是在各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学校即将要成立足球兴趣班了,我将会学习到很多与足球有关的知识,一想到这个我就无比激动。最让人惊喜的是,在‘高温青年’诸位叔叔阿姨的帮助下,我还收到了里皮先生亲自写给我的鼓励信。”

“双桂乡所在的文成县,是温州的重点侨乡。我们希望发挥侨乡优势,吸引更多包括侨胞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公益,关心和帮助山区青少年的成长。”“高温青年”发起人倪考梦表示,待疫情结束后,参与“萤火虫行动”的青年和少年,将会把点点荧光汇聚的温暖,洒向更广袤的中国中西部山区,努力推动东西部少年共同成长。

草长莺飞,春回大地。在大山深处,希望的种子将在更多小小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