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出席全国侨联系统财务人员培训班开班式并调研
2021年05月08日18:54  来源:中国侨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侨联系统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提高侨联系统财务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侨联系统财务人员培训班于5月7日在厦门开班。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致欢迎词。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出席开班式。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主持开班式。本次培训班由中国侨联办公厅主办、干部培训中心协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11个副省级城市以及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和事业单位的90名侨联干部参加培训。

隋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侨联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打好“侨”牌提出明确要求。“十代会”以来,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中国侨联不断加强预决算和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侨联基层组织财务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亟待补短板、促提升,以适应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的需要。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是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培养基地。本次培训班依托学院举办,邀请财政部相关司局领导和专家授课,课程涵盖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内容,有很强的政策性、专业性和指导性。隋军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万立骏主席在中国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全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参训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立足本职岗位,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财务和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侨联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开班式结束后,隋军一行赴厦门华侨博物院考察,参观了“华侨华人展”“陈嘉庚珍藏文物展”等主题展区,详细了解陈嘉庚先生倡办华侨博物院的情况。隋军表示,博物院是展示华侨华人历史与贡献的重要场所,希望厦门华侨博物院进一步突出特色、优化展陈、丰富内涵,充分展示嘉庚精神,不断扩大侨文化宣传。

在漳州,隋军一行来到谷文昌纪念馆,瞻仰谷文昌同志雕像并敬献花篮。隋军表示,谷文昌是深受东山人民爱戴的县委书记,他扎根东山岛14年、带领东山人民根治风沙、植树造林,使东山岛从昔日风沙弥漫的荒滩变成今天的绿色海岛。谷文昌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学习谷文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在漳州市常山华侨农场(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隋军一行考察了常山华侨博物馆、常山管区侨胞之家、常山华侨农场旧部和柘林管区,了解常山侨联组织建设情况,并与基层侨联干部和侨胞代表座谈。隋军指出,常山华侨农场因侨而生、依侨而兴、为侨服务,从华侨农场逐步发展为华侨经济开发区、华侨新城,走过了68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下一步工作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立足农场实际,统筹兼顾周边区块发展,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好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侨的特色,积极招商引资,推动开发区更快更好发展。要弘扬侨文化,打好“侨”牌,坚持以文化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侨文化的内涵,提高品质、扩大影响,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凝聚侨心、汇集侨力。要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动“两个建设”,构建“两项机制”,织好“两张网”,建设好“侨胞之家”,真正让基层侨联组织活跃起来。要加强侨界思想引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侨心向党的光荣历史,特别是重视做好农场年轻一代的培养教育,不忘侨的特质,弘扬嘉庚精神,传承家国情怀。

隋军一行还考察了厦门气象天文科普基地、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侨资企业大东石化公司等。

在闽期间,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会见了隋军一行。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漳州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文团和有关区县、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编:刘婷婷、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