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十九)
陈功祥:弘扬爱国精神,抗疫再立新功
2021年04月30日14:32  来源:中国侨联

陈功祥,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创新生物检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国内资深的微生物学、医学检验专家,在病原微生物检测及快速诊断试剂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已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及课题成果。历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临床检验中心学术主任,并在微生物与免疫、卫生检验等多个专业学术委员会担任核心专家。

拳拳赤子心,创业报家园

2003年SARS事件,让陈功祥博士深感呼吸道疾病带来的危害。秉着振兴民族健康与诊断事业之志,陈功祥博士回国创业,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杭州创新生物检控技术有限公司。创新生物在陈功祥博士的带领下,坚持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科研精神,陆续自主研发了包括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和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病原体快速检测试剂系列,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空白。同时在结核病检测相关的研发项目上,攻克重大难关,成功研制了结核分枝杆菌抗原检测试剂,为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该项目也被国家结核病防治机构列为结核分枝杆菌标准检测方法之一。

自公司成立以来,陈功祥博士在积极、持续地创新研发产品的同时,还非常坚持为员工打造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公司连续多年有针对性的为业务骨干、部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安排相关业务培训、管理培训和学习交流机会,陆续培养了一批在业务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的年轻团队,为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疫”担当,共克时艰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全球各地,陈功祥博士再次感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公司研发生产的呼吸道病毒抗原检测系列项目,如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和肺炎支原体抗原检测等四个产品、五种呼吸道病原体检测,作为必要的新冠病毒鉴别诊断,被国家卫健委等权威机构纳入此次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此时产品能否及时供应给疫情一线显得非常重要。另外,公司另一个新冠核酸检测所需的产品——病毒保存管,因各地医院、疾控中心等机构需求量激增而出现严重紧缺的情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创新生物在陈功祥博士的带领下,以最快的速度,成为杭州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为国内外数百家医疗机构、抗疫相关单位等及时提供了所需的检测产品,为国内乃至国际抗疫工作提供了最大的支持。

除现有新冠肺炎检测相关产品外,陈功祥博士携公司研发团队第一时间与国内外研发机构进行积极合作,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新冠IgM/IgG抗体检测试剂和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并且得到国内外专业机构的临床实验验证,同时也获得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量产品订单,创新生物持续为抗击疫情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功祥博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努力尽早复工复产的同时,没有因疫情困境而解雇一名员工;反而在原有人员基础上,招聘了更多的员工加入公司,为加快恢复生产、保障抗疫物资供应以及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疫情无情人有情。早在SARS期间,陈功祥博士就自费数万美金购买专业医用口罩等捐助给国内。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陈功祥博士再次斥资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相关医疗、防疫检控机构。“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家、学者是我一直以来的准则。”陈功祥博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念。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