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七十五)
胡文波:海归逐梦  知识报国
2021年04月28日14:38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春节过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国家都进入紧急状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急需大量高效的检测产品,在关键时刻,一种可以在10分钟内就能检测出结果的检测盒及时面市,为中国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而这种检测盒就出自位于张家港市的江苏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波也因此引起了国内医药界的关注。

潜心药物研发,立志为人民健康服务

胡文波1967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先后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学毕业后她投身新药研发工作,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除病人的痛苦,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1990年8月—1999年1月,她就职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院,担任药品情报处副处长。主持建立了《全国药品监督管理信息系统》,荣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作者)。

1999年2月—2002年3月就职于上海三维生物公司,担任新药部主任。参与主持研发了一类抗肿瘤新药,并攻克项目研究“瓶颈”技术,建立了新的安全性评价体系,使该项目顺利取得新药证书。

2002年5月—2005年9月,胡文波创办北京扬新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期间她主持了国家“十五”攻关863项目抗肿瘤新药的研究,并于2005年圆满完成。期间该公司研发新药20余个,均为创新独家研发品种,其中发明专利产品9个、已获发明专利批准6个、新药批文10个,承担北京市科委创新药项目2项。

2005年10月,为了学习世界最前沿的药物新技术,胡文波前往大洋彼岸的美国硅谷工作。留美期间她完成了抗肿瘤纳米新药的临床前研究,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许可;建立优化了蛋白多肽LC-MS自动化体系,构建了抗肿瘤药物高通量筛选体系;带领团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急性心梗早期预警快速诊断试剂盒,且该试剂盒能够比常规诊断技术提前3小时预警心梗风险,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放弃优厚待遇,用知识报效祖国

胡文波在美国取得一定成就并有着优厚的待遇,然而她一直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回报国家、服务人民。2012年12月,她毅然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的怀抱,决心为发展祖国的医药事业奉献毕生的精力。

2013年4月胡文波回国后受到好友的邀请来到苏州张家港游玩,发现这个地方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有着良好的创业环境,于是在张家港创办了“江苏扬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她凭借留美工作期间在肿瘤、诊断试剂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主攻肿瘤、心血管疾病药物和炎症、感染类的诊断试剂的研发,实现重大疾病超早期预警。

早期预防一直是胡文波研发生物医药新产品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2015年她带领团队研究并开发了国内独家专利产品——扬新心梗三联卡,可提前3—6个月超早期诊断用户发生心脏不良事件的风险,并能够针对高风险人群及心梗发生患者的疗效进行监测。

胡文波自从2013年回国创办生物医药企业以来,通过技术创新研发了多个新产品、建立了多个具有先进水平的研发技术平台。曾组织研发国家一类创新药物一个,主持国家863创新药项目、主导研发新药近20项(已取得FDA临床许可一项,CFDA临床许可4项),申报新药发明专利十余项(已获专利授权4项),研发诊断试剂品种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先后荣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作者)、第二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紧急研发新品,助力国家抗疫

2020年1月国内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作为一名药物研发人员,胡文波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第一时间开启“应激”模式 ,带领科研团队“抱团”作战,助力战疫一线,在预防和检测试剂研发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

为了早日研发出新产品,胡文波带领团队从春节前开始加班加点工作,她联合国内病毒专家、教授和研究机构在短时间内研发了6个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2个针对炎症风暴的新药和诊断试剂,并取得了CE准入,成为目前全球拥有最多新冠相关检测试剂产品的企业之一。2020年1月31日专门检测人传人疫情的胶体金、时间分辨荧光新型冠状病毒IgM/IgG(即免疫球蛋白M/免疫球蛋白G)抗体检测试剂盒成功上线。这些产品操作简单、反应快速,只需滴一滴血,10-15分钟就能显示结果,不需要配备特殊仪器,能够满足特殊时期检测需求。此外,扬新生物还拥有PCT、CRP、SAA、IL-6等系列炎症感染因子快速检测试剂,为基层发热门诊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2020年春节过后,全国各地对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需求量大增,为保障检测试剂盒的产能,胡文波迅速召回已经放假的员工,支援全国抗疫工作。胡文波没有因为市场供不应求而涨价,反而无偿捐献大量产品助力各地抗疫工作,先后向湖北武汉、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江西省、甘肃省等9个地区捐赠了价值近百万元的物资,同时还积极筹备、多方筹措向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1000瓶VC含片。

胡文波多年如一日,投身国家医药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特别是新冠肺炎暴发期间,她带领团队刻苦研发急需产品,慷慨解囊无偿捐助防疫物资,展现了一名海归人员奉献祖国的高尚情怀和一名侨联委员应有的责任担当。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