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涉侨政策法律问答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程序类】之九十一
2021年04月19日08:45  来源:中国侨联

441.涉外仲裁的当事人申请证据保全的,仲裁委员会如何处理?

涉外仲裁的当事人申请证据保全的,涉外仲裁委员会应当将当事人的申请提交证据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

442. 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如何处理?

仲裁实行一裁终局的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443. 裁决书自何时起发生法律效力?

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444. 当事人不履行仲裁机构裁决的,如何处理?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仲裁机构裁决的,当事人不得向人民法院起诉。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财产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445. 何种情况下,当事人可以申请撤销仲裁裁决?

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

(一)没有仲裁协议的;

(二)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或者仲裁委员会无权仲裁的;

(三)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

(四)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五)对方当事人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

(六)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

人民法院经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决有前款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裁定撤销。人民法院认定该裁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裁定撤销。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