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四)
王飞:用“医者仁心”托起“生命之舟”
2021年04月20日14:40  来源:中国侨联

王飞,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荣获河北省优秀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现任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关节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关节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关节外科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青年医师联盟副主任委员、国际软骨修复学会中国部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医学会运动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河北省第十届骨科学分会委员会青年学组候任组长等职务,且于中华骨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骨科杂志英文版(OS)等国内外知名杂志担任编委和特约审稿专家。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20年2月,新冠疫情发生后,王飞教授主动递交请战书,勇于担当,带领分管科室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完成医院三个院区门诊楼、病房楼的预检分诊,第一时间落实家属区进出人员管控措施,确保了院区疫情期间的安全。

河北省委、省政府组建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时,王飞教授主动请缨参战,被任命为河北第五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带领305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负责武汉江岸方舱医院A区494张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王飞教授担任江岸方舱医院副院长,负责医院综合管理工作。面对任务繁重、危险性高、队员众多等困难,他迅速进入角色,连夜调研掌控防疫危情,组建医疗、护理、综合协调3个工作组,严肃工作生活纪律,高效开展防护培训,细化防护规定流程,带领河北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投入到病区医疗救治工作中。同时,他迅速组建了医疗专家组,组织制定诊疗方案,规范诊疗流程,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协调河北省卫健委物资保障组和当地防控指挥部争取必需防护物资,全方位做好医疗队物资保障工作。

王飞教授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根据驻地实际情况,不断进行经验总结,提出多项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1.强化院感培训,结合《援鄂医疗队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管理办法》制定多项管理制度,并邀请感控专家进行人员培训,提高队员对院感防控知识的了解,切实保障队员的人身安全;2.实施科学救治,成立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质控组,不断加强队员医疗救治工作的指导;3.实施精准帮扶,开展“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活动;4.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后盾作用,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些经验被央视新闻、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推广。在他的带领下,医疗队全体队员圆满完成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经过26天的不懈努力,第五批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626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医者仁心 刻苦钻研求卓越

作为一名年轻的关节骨科专家,王飞教授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及家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医疗活动,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他平均每天工作超过十二小时,为了减少患者术前等待时间,多次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手术,年诊疗患者1.5万人次,年完成相关手术约1200余台,为众多的患者解除了病痛。

王飞教授坚持不懈学习、不断创新,在运动系统疾病诊治以及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具有较高成就。首次提出髌骨不稳新理论及临床诊疗方法、髌骨脱位导致股骨滑车发育不良新理论、创新膝关节韧带修复技术,2015年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7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得到中国工程院卢世璧院士、邱贵兴院士的高度评价,受到国外同行的高度褒扬及广泛认可。开创3D打印辅助手术新技术,开展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新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长期从事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始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累计培养博硕士研究生62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厅级科研项目12项。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第一主研人)、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发表SCI文章62篇,发明专利5项,主编参编著作10部。

搭建平台 互学互鉴

首尔峨山病院(Asan Medical Center)是韩国收治患者人数最多的医院,连续7年获评韩国最受尊敬的医院。王飞教授在该医院访问期间,积极参加临床病例讨论、手术演示及学术交流,并被邀请参与了该医院“内侧撑开胫骨高位截骨”技术治疗早期膝关节内侧间室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取得了优异成绩。归国后,王飞教授继续与该医院的骨科专家、教授保持学术合作,在国内首次创新胫骨高位截骨术三维立体截骨理念,提高了手术精确度,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我国此项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纽约特种外科医院(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成立于1863年,是美国最古老的骨科专科医院,关节置换和运动医学手术数量与质量多年稳居全球第一。2012年,王飞教授赴该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访问交流,为两医院的合作打下了基础。2016年,在王飞教授的极力促成下,与该医院的Mathias P. Bostrom教授建立了“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先后有两位博士生前往HSS进行联合培养,并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Nature Medicine”“Bone & Joint Journal”发表文章,巩固了双方的科研合作,为河北医科大学的骨科博士生教育开辟了新的培养方式。2019年7月,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承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膝关节外科学术大会”在石家庄举办,王飞教授邀请到了HSS著名的关节外科专家Mathias P. Bostrom教授和Steven B. Haas教授前来授课交流,提升了河北省关节外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