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三)
杨诚:创新医药研发技术的现代神农氏
2021年04月20日14:31  来源:中国侨联

杨诚,药理学和创新药物开发专家。现任南开大学药学院院长、泰达学院院长,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特聘副院长,天津市分子药物筛选与设计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天津市分子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并任外国专家局重点引智项目评审专家。主持承担了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项,其它各类基金课题10余项。主持 1.6类药物非临床研究3项,已获得NMPA临床批件2项(其中多西环素抗肿瘤临床批件已进入I期临床),1类新药正式临床前实验2项,申报专利173项,获得专利授权57项,累计发表SCI文章83篇。

深入开发 成果突出

自回国以来,杨诚教授任职于南开大学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主要从事药理学研究和新药研发工作,涵盖学科研究领域包括药学、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综合利用多种技术手段进行药理研究和研发新药,利用高通量筛选和数据分析联合大量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动物实验筛选出了数个具有潜在成药性的药物。

建立了多种疾病的细胞筛选体系和动物药效学模型,利用化学合成技术设计合成全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产物化合物衍生物库、分子片段库等。在药学院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联合转化平台上,建立了国家化合物库环渤海分库。在化合物库中进行高通量分子筛选得到结构稳定的先导化合物,利用细胞和动物药效评价模型评估先导化合物药效,从中选出药效优良的候选药物进行进一步的成药性评价,目标获得安全有效的候选药物用于申报相关适应症的临床研究批件,为相关疾病提供可行性高的优势品种进入临床试验。

杨诚教授根据国内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研发方向,进行深入开发。多西环素以PAR1为靶点“老药再开发”并临床批文,目前已在上海东方医院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老药再开发”对于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老药”经长期临床应用,可能存在的问题已有深刻的研究,对其进行有限的改动和优化所获得的新化合物可能具备有优良成药性,可以大大节约研发周期和成本。

在研的具有潜在成药性的先导化合物项目三项,主要针对恶性肿瘤和器官纤维化这些社会重大疾病。包括治疗结肠慢传输性便秘的CP0119、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的CP0116、抗肿瘤的人工环状DNA。CP0116项目和CP0119项目已经入正式临床前研究。2019年,CP0119项目已与华润医药集团达成合作开发协议,由华润投资1400万完成临床前研究,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按计划会在2020年底或2021年年初申报临床批文并进入临床。

科技创新 推动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自新药专项实施以来,杨诚教授便围绕新药研发链条努力开展了一批技术环节(平台)的建设,初步建立起一条较完善的药物研发链,它具有技术先进、规范化实验、创新强等特点,能够满足新药研发,为天津市新药创制提供了有力、可持续性的技术支撑。

杨诚教授主持筹建了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中心公共技术平台,并充分利用校外优势资源,建立了以药学院的分析测试中心为核心平台,以药物化学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高通量分子药物筛选中心和动物房为支撑平台的综合药物研发技术大平台;并与天河一号超算中心和联合研究院计算中心相结合,建立了药学院药物筛选与生物信息学中心;推动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天津最大的生物医药产学研中心建设;依托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土地资源建立了10000㎡植物药园;与学院教学中心联合建立了制剂研发平台;主持组建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推动建立了学院成果转化办公室;与美国Moffitt肿瘤中心共建“南开--Moffitt肿瘤免疫中心”;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共建企业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建立抗感染药物研发中心;建立天津市分子药物筛选与设计技术工程中心;依托南开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筹建病理实验平台,并与华润医药集团、天津药业集团等医药研发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室。

补齐短板 提升国际竞争力

生物医药是研发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杨诚教授拥有20年的海内外新药研发经验,多次应邀出席国际性新药研发高峰论坛并作大会发言,引领了研发新理念及新技术科学应用,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在国家重点专项的国际合作项目支持下与国外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致力于生物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与创新药物的问世。对推进行业的国际互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与美国Moffitt肿瘤中心合作建立天津国际合作中心,以“致病微生物感染机制及防治策略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为题于2020年获批教育部111引智基地。在药学院建立暑期国际交流课程,邀请外教来院针对师生在文章写作、不了解国际药物研发流程和要求等弱点进行强化培训和辅导,补齐短板快速提高水平。

引进人才 创新培养

杨诚教授作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热爱教学,注重研究生科研素养、专业基础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新药研发相关的药理及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研究领域培养博士后4名,其中一名已出站并成功入驻天津科技大学任教,正在培养9博士生和19名硕士生,已指导毕业7名博士研究生和26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为用人单位培养和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