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四川侨联考察团赴浙江学习调研!
2021年04月19日12:34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邱广华带领省侨联机关、泸州市侨联、绵阳市侨联和遂宁市侨联相关同志赴浙江温州、青田、义乌考察,重点学习调研侨乡在服务基层治理,推动“侨胞之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温州

在温州,考察团调研了龙湾区状元“侨胞之家”、海外传播官基地和世界温州人家园。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市侨联主席郑宏国,温州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陪同调研。

龙湾区状元街道“侨胞之家”

考察团在龙湾区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区侨联副主席潘林海等的介绍下,详细了解了“侨胞之家”文史展示廊、侨联班子建设、海外创业精英、状元侨团联合会等内容。

海外传播官基地

考察团在鹿城区侨联主席李前、海外传播官基地负责人许鹏怀等的介绍下,了解了海外传播队伍、传播渠道、文化交流、为侨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世界温州人家园

考察团调研了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温州市侨联在党建带侨建、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内外温州人携手抗疫、加强侨胞之家和基层组织建设、对外宣传和海外传播官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青田

在青田,考察团调研了青田农商行侨联、仁庄镇华侨历史陈列馆、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丽水市侨联副主席、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青田县侨联副主席、鹤城街道侨联主席宗伟勇陪同调研。

青田农商行侨联

考察团参观了青田农商行华侨金融史文化长廊、政务服务代办点,其中政务代办服务点可代办78项涉侨业务,涉及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等相关部门。

青田县农商行侨联成立于2019年9月,是全国银行业首家侨联。

考察团重点了解了青田侨联成立为侨服务数字化双网格,开展疫情影响下海外侨情新动态调查以及建立侨团会商制度等方面的情况。

绵阳市侨联与青田县侨联签订了友好侨联合作协议。

仁庄镇华侨历史陈列馆

考察团在仁庄镇镇长郭艳姬、仁庄侨联主席杨更西等的介绍下,了解了仁庄华侨发展史,以及华侨艰苦创业、爱国爱乡的相关故事。考察团还调研了由青田县侨联和县法院共同打造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仁庄分中心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调解流程等情况。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考察团调研了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侨商回归项目,走访了解侨乡进口商品城整体规划布局、市场定位和经营现状。

义乌

在义乌,考察团调研了义乌市福田街道侨联“侨胞之家”、世界侨商大厦、义乌市进口商品孵化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利明,市侨联主席龚剑锋,侨联副主席冯水平等陪同调研。

福田街道侨联“侨胞之家”

考察团在福田街道侨联主席周伟力的介绍下,了解了福田街道侨联在“党建带侨建”、助力东西部精准扶贫、涉侨纠纷调解等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泸州市侨联与义乌市侨联签订了友好侨联合作协议。

世界侨商大厦

考察团调研了世界侨商大厦建设情况,了解了世界侨商大厦的总体概况、功能定位、入驻政策等内容。

义乌市进口商品孵化区

考察团调研了义乌市进口商品孵化区内京东跨境、考拉海购、网易严选、豌豆公主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设立的线下实体店,了解了义乌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建设经验。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学习借鉴兄弟侨联建设特色“侨胞之家”和开展涉侨服务的创新做法,结合自身情况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技能,推动为侨服务窗口建设,真正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贴心人。

来源:四川侨联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