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六十二)
李占勇:立德树人 科技创新 锐意进取
2021年04月19日16:34  

李占勇,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任天津市低碳绿色过程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常委,河西区侨联副主席,滨海新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机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包装与食品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副理事长、天津分盟理事长;担任国际学术期刊Drying Technology编委(IEAB),《中国轻工教育》主编。主要从事“新型节能过程技术及设备的研发”“过程工程中的传递基础理论的研究”和“能源环境技术”的研究。

心怀责任 崇尚务实

李占勇同志自2004年从日本名古屋大学学成归国后,在天津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他牢记人民教师的职责,始终将自己看作是“学生求学的引路人、学生成长的贴心人”。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他倡导研究生多动手、多实践,并且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指导研究生工程实验、分析数据、探讨结论。他关心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进步,在学校成立留学回国人员联谊会,积极为青年人才创造条件。同时增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2013年联合推荐 高端外国专家艾伦·牟俊达(Arun S. Mujumdar)申报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建立与西班牙巴斯克大学联合培养机械工程领域硕士项目,双方每年互派研究生;作为大会主席成功举办第七届亚太地区干燥会议,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人参加。曾获2011—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学会工作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焚膏继晷 乐于奉献

作为科技工作者,为把握学术发展前沿潜心科研,李占勇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完成著作1部、译著2部,其中译著《固态发酵生物反应器:设计和操作的基本原理》(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7)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获批授权中国专利10余项,美国专利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流化颗粒表面喷雾冷冻干燥典型食品料液的机理研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固体发酵清洁生产技术与集成”;天津市人才引进与科技合作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生物质能源移动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颗粒微波加热均匀性调控机理研究”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制备生物炭的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2019年度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

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李占勇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主持实施了天津科技大学的学分制改革,使天津科技大学成为天津市第一所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的高校。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注重自主实践能力的普通高校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面向新工科建设的生物制药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完成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高校工科学生自主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结题评价为优秀;主持天津市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基于完全学分制的地方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和探索实践”。主编《互联网+时代的高等教育改革》(经济日报出版社,2017)。策划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天津分盟,目前入盟高校已达22所。

(责编:吕重江、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