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在海南调研侨联工作
2021年04月19日14:00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5日至16日,在出席“2021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期间,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在海南省海口市就更好服务侨商侨企、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等开展调研。

15日下午,李卓彬来到海南省潮商经济促进会,听取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备工作汇报,并同侨商代表座谈。座谈中,他表示,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全球潮汕侨胞的共同节日,在世界各地具有巨大的影响力。第21届年会放在海南举办,凝聚了海内外潮汕乡亲对海南的热切冀望,对祖(籍)国的深情厚谊。希望有关各方积极把握海南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有利时机,团结各界共同办好这次盛会,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将予以全力支持。

他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海内外侨胞特别是广大侨商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速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全球侨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侨商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作用,彰显新时代侨商责任担当。

他强调,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始终把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大局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2021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就是侨联组织搭建平台、为侨服务的具体举措。今后,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将继续着眼广大侨商侨企投资创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为侨商侨企转型升级、更好参与“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和发展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16日上午,李卓彬来到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考察并座谈。座谈中,李卓彬充分肯定了以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海南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队伍,在海南疫情常态化防控、自贸港建设中为侨胞排忧解难、答疑解惑,为创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专业法治保障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他谈到,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中国第三大侨乡。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广受世界瞩目、备受侨胞期待,以侨兴省、打好“侨”牌是应有之义,这期间尤其需要法治助力。他希望海南省侨联及法顾委更加努力、接续奋斗,持续加大对侨商在海南更好发展、参与自贸港建设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为侨商投资海南、兴业海南保驾护航。

他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为侨服务、为侨多办实事,更好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发挥侨力是侨联组织职责所在。而法顾委作为侨联的法律顾问组织,要在各级侨联组织领导下,通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深挖服务潜力,真正为侨界群众出实招、办实事,在推动维护侨益的法治化、规范化进程中,为侨界群众、侨商侨企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他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宽为侨服务渠道,主动关注侨胞诉求,扎实做好国内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大力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夯实基层维权工作基础,把维权工作重点放到基层组织和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夏付东,海南省侨联副主席苏燕等陪同参加调研。

(责编:吕重江、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