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十九)
李玮:打造“智慧城市”,振兴民族产业
2021年04月15日14:05  来源:中国侨联

李玮,1971年5月出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赴美学习工作,曾担任Nomadix研究所担任研究员、美国Jointfar公司总经理等职,从事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率领团队,砥砺前行

2003年,李玮回国创业,建立罗克佳华公司,作为公司研发带头人,负责技术顶层设计、产品的战略规划,担任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环境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优农协会副会长。任职期间,主持获得专利7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批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等6项国家专项。

李玮带领的罗克佳华研发团队,创新“云链数据库”与“物联网平台”相结合的技术模式,率先服务于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行业。目前,公司以通州为总部,在全国飞速发展。2020年3月20日,罗克佳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科创板正式上市。

罗克佳华是国家环境保护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大运云链大数据应用产业研究院的承建单位。目前,公司已形成嵌入式产品和智能传感设计、IoT平台技术、云链数据库技术、AI算法体系等核心技术,拥有300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独立承担国家级政府专项课题11项,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的编制,在业内构筑了较高的行业水准。

李玮带领的罗克佳华研发团队具有全球视野和技术领先性。提出“宜云则云、宜链则链”的技术模式,将中心化和分布式有效结合,迅速建立大数据体系,形成安全、高效的大数据资源。罗克佳华的人工智能AI技术不是单一场景的识别,更是多源多维数据源下的复杂事件的识别。罗克佳华是2019年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专项的合作单位,在全球人工智能VOC挑战赛中名列前茅。

智慧环保,智慧城市 万物互联,勇于创新

在智慧环保行业,李玮是国家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是智慧环保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承担国家环保物联网专项,应用物联网平台和云链数据库的技术模式,一方面为环保系统通过“云链”体系完善数据来源,强化管理职能;一方面通过社会化运营,实现生态环境大数据公众参与,创建大数据服务新模式,为全国50余个城市提供数据运营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国生态环境动态数据库和运营体系。

在智慧城市行业,李玮为智能城市行业提供人工智能事件分析、智能楼宇、智能配电、智慧园区等物联网解决方案,服务于城市管理、市民服务等领域,旨在建立智慧城市云链平台,提供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服务。李玮领导的罗克佳华不仅建立“政务云”,还通过自身的数据库技术建立“城市链”,应用其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将城市的物联网数据整合起来,真正达到数据共享、万物互联。

作为行业技术专家的杰出代表,李玮常年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将高科技深入基层,面向应用,取得显著成绩。作为具有爱国精神、至诚报国的典范,李玮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人民日报》头版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其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佳华人正以此为动力,遵循“高科技要深入基层,面向应用”的理念,努力拼搏,将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到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领域,振兴华夏民族产业。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