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在河南出席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调研侨联工作
2021年04月15日20:03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2日至15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在河南出席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赴安阳、郑州、洛阳等地,深入了解侨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追寻中华传统文化、革命历史和红色精神,推动侨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具茨山下,春和景明;溱水河畔,万象更新。14日上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园区隆重举办。隋军同其他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先后向黄帝像敬献花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王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等出席大典。齐续春担任主拜人恭读祭文,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主司仪,代省长王凯致辞。

轩辕黄帝是华夏人文始祖。自2006年以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河南新郑黄帝故里都会举行拜祖大典,邀请海内外华侨华人共祭始祖。今年大典继续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分为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议程。在现场拜祖的同时,大典还开通了网上拜祖祈福平台。

调研期间,隋军一行来到安阳市红旗渠纪念馆。20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了红旗渠,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隋军一行认真听取讲解,详细了解林州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创业四部曲。在得知红旗渠兴建伊始就成立了党组织、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劳动时,她表示,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用心系人民、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红旗渠伟大工程。侨联干部要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结合实际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呼应侨界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转化为为侨服务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

在侨资企业安阳市华阳电磁铁制造有限公司,隋军一行走进企业厂区、车间,察看生产线和产品,详细询问产品技术优势、产销规模、研发投入、企业管理等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后,她指出,要充分发挥侨的独特优势,紧贴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在用心发展实业的同时,也要注重培育企业先进文化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洛阳,隋军一行先后参观了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党史专题展览和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在洛阳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阳矿山机器厂),隋军一行走进厂区内焦裕禄事迹展览馆,了解焦裕禄同志在洛矿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追思和学习焦裕禄同志崇高的品格风范。焦裕禄曾经在洛矿工作9年,是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的重要时期。几十年来,焦裕禄精神在洛矿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隋军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焦裕禄同志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学、细照、笃行。

隋军赴河南省侨联机关看望干部职工,了解侨联机关文化建设、职能落实等情况,充分肯定了省侨联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河南省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侨联工作大有可为。河南省各级侨联组织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广大侨胞积极融入和支持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中部地区崛起广泛凝聚侨智侨力。这几年省侨联队伍在壮大、力量在加强、工作不断出彩。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练就过硬本领,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努力当好侨胞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在豫期间,隋军还出席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参观了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和中国文字博物馆等。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等会见了隋军一行。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喜云,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安阳市委副书记李奕博,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和其他有关部门同志陪同参加有关活动和调研。

(责编:王小林、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