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百年侨心
李少石:大义长争日月光
2021年04月14日10:32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侨胞在祖国发展的各个阶段从未缺席。在传播马列主义建党求索途中,在烽火硝烟抗日救国战场上,在热情支持新中国建设道路时,在春风吹动改革开放浪潮里,在新时代逐梦伟大征程中,都能看到“侨”的身影。

广州作为著名侨乡都市,广大侨胞在百年征程中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贡献了巨大力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爱国之歌。

为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广州市侨联现推出“百年侨力量”百期系列报道,呈现华侨华人与广州发展的密切联系以及华侨华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期推介:大义长争日月光——李少石。

李少石(1906-1945),原名李国俊,又名李振,生于香港,后移居广州。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廖梦醒之丈夫,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廖仲恺与何香凝之女婿。1925年入读岭南大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忠于革命事业,曾先后在上海、香港、重庆等地开展革命活动,是周恩来的亲密助手。1945年遭国民党枪击遇害,毛泽东亲笔题词悼念:“李少石同志是个好共产党员,不幸遇难,永世哀思!”

1906年,李少石在香港出生。为了让李少石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李少石的爷爷专门将他送往广州私塾小学读书,在老师与家人的教育和熏陶下,逐步建立起对家和国的理解。

从私塾毕业后,李少石考入香港皇仁书院,与孙中山是校友,内心一直把孙中山当作“偶像”。他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乡贤文化影响,不断吸收西方先进文化,在目睹清朝的腐败和国民党政府的黑暗后,他在内心埋下了变革社会、改造世界的种子。

1925年,岭南大学“泉社”合影

后来,李少石随家人迁至广州,并于1925年入读岭南大学,与廖仲恺、何香凝的女儿廖梦醒成为同学。同样拥有爱国情怀的二人相互吸引,并结成亲密战友,一起参加反帝反军阀斗争。同年,李少石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6月间,省港大罢工爆发,他参加了声援上海工人斗争的“六二三”示威游行,目睹了帝国主义制造的惨绝人寰的“沙基惨案”。为了抗议帝国主义的暴行,他和廖梦醒在岭南大学发动了工人罢工,结果被学校当局开除。之后,他到了海员工会工作。

1926年,在共产党员陈郁的介绍下, 20岁的李少石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李少石这时奉调到香港从事秘密工作。1930年,党中央派李少石到香港组织交通站。这时他已与廖梦醒结婚。他们夫妻在婚前就有默契:互相不妨碍各人的革命活动。

李少石与廖梦醒结婚照

1932年,由于交通站有个工作人员被捕,有叛变嫌疑,李少石和廖梦醒奉命离开香港到上海工作。面对当时的白色恐怖,他们夫妻相约:万一我们中间有谁被捕,不管任何重刑拷打,都要维护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德,决不叛党。

1934年2月28日,李少石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入狱。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宁死不肯招供。他从上海被解往南京时,写了一首诗以表达自己忠于革命事业的坚强意志:“丹心已共河山碎,大义长争日月光。不作寻常床簧死,英雄含笑上刑场”。

在狱中李少石的健康受到严重的摧残:脚被打跛了,不能走路;肺被打伤了,经常吐血。经过三年多的痛苦折磨,1937年,经过周恩来的严正交涉,要求国民党当局释放政治犯,李少石才获释出狱。这时他已身患严重肺病,住进了医院。出院后,李少石被派往华南沦陷区工作。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廖梦醒调入重庆工作。但李少石在给周恩来拍电报时从不涉及私事,以至廖梦醒以为他出了什么事。有一次,周恩来问廖梦醒:“老李近来怎么样?”廖梦醒说:“自从澳门别后,既无音讯,又无消息。”周恩来说:“老李这个人太古板,其实他经常有电报从电台发来,但怎会连一字家信都不附带发来呢?”不久,周恩来决定把李少石调来重庆。

1943年夏,李少石抵重庆工作,任周恩来的英文秘书。这时正值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一书出版,他读后极为愤慨,写了一首《读完中国之命运后感》的诗。“万千逻卒猎街衢,偶语宁辞杀不辜;安内难无伤手足,攘外偏惜掷头颅!天之未丧斯民主,人能尽诛是独夫,二世亡秦前鉴在,子龙何事怒坑儒?”

李少石来重庆前,周恩来曾叮嘱廖梦醒:“因为大革命时代国民党的人都认识你们,你们千万不能暴露你共产党员的身份。”李少石到达重庆后,公开职业是《新华日报》记者兼编辑,实际是八路军驻渝办事处秘书。李少石与廖梦醒严格遵守周恩来的嘱咐,偶尔在路上碰到,也总是装着不认识。李少石在家也要孩子叫他“伯伯”。李少石的工作很忙,但在忙碌之余,还帮助同志们学习,讲述革命先烈的斗争事迹。不管白天工作有多累,晚上他也和大家一道守夜,以防特务袭击。

1945年10月8日傍晚,李少石奉命送来访周恩来的柳亚子回沙坪坝住处,不料在返回途中,突遭国民党士兵枪击,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时年39岁。

当晚周恩来正陪来重庆谈判的毛泽东看戏,闻讯后身子像触电似地抖了一下,随即起身,急忙赶到市民医院。周恩来看着急救室里的血水和一团团的血棉,声音颤抖地说道:“20年前,在同样的情况下,我看到你岳父(廖仲恺)……如今我又看到你这样……”顿时泪如雨下,不胜痛忿。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10月11日,周恩来和宋庆龄随李少石的灵柩十余里到小龙坎,由周恩来开了第一锹土,安葬了李少石。毛泽东也亲笔题词:“李少石同志是个好共产党员,不幸遇难,永世哀思!”

参考资料: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华英烈网、中红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官方账号等。

来源:广州市侨联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