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十八)
王跃驹:生产让普通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生物药
2021年04月14日14:21  

2017年的夏天,王跃驹辞去美国东北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带领团队回国创业。此时的他,脑海里不断闪现的是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说的一段话:“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我们一定会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事业新发展,谱写时代新篇章。”几番周折后,王跃驹在北京创办了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定决心要为中国的老百姓做些什么。

立志研究生物药

从1998年到美国求学,王跃驹一直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研究工作。2011年起,他开始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NINDS/)机构发展与生物医学研究(IDEA/OK-INBRE)植物生产溶血蛋白医药项目的首席科学家(PI)。在美国期间,王跃驹曾获“最佳科研奖”“模范教师奖”“焦点教授”等。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重大疾病治疗新药的研发和供应,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生物药,汇聚了人类生命科学的最新科研成果,是制药行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也是各国争相抢占的战略发展制高点。

王跃驹在国外从事利用植物系统生产药用蛋白的科研工作,该技术大大降低了生物药物生产成本,提高了药物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为生物制药提供了一种新的生产途径。王跃驹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病人以及普通大众了解到利用植物也可以生产包括医用治疗性蛋白以及化妆品蛋白、小分子肽等商用蛋白。

“只有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工作起来才真正具有意义和价值”。自回国以来,王跃驹带领团队日夜研发,利用植物来生产各种蛋白、疫苗、抗体类,比如说治疗肿瘤的单抗隆抗体等,已经申请近40项国内国际专利,其中包括多项世界专利。这些产品都是利用植物生物反应器进行表达,突破了传统的利用微生物或者动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的技术。

塑造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他曾经指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是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王跃驹记得刚刚回国创业的时候,对大家讲起来可以利用植物,比如生菜来生产疫苗、抗肿瘤抗体以及其他蛋白种类,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现在大家也逐渐接受了植物可以瞬时表达多种外源蛋白这一新方法。

利用植物来生产“绿色”蛋白药可称为生物制药业的“工业革命”。一直以来生物蛋白生产都是从生物、血液、微生物提取,提取工艺繁杂,造成蛋白产品价格较高,而这些成本最终转嫁到病人的治疗费用上。与传统医药公司利用微生物或者动物细胞在巨大的发酵金属罐生产蛋白不同,王跃驹的项目是从植物中,例如生菜或者烟草,提取重组蛋白。这种生产技术将不同的蛋白载体对一定生长期的植物进行特殊处理,是以活着的生菜个体为生物反应器,生菜个体数量来放大量产只是增加生菜个体的数量,因此利用植物作为生物反应器更加便于快速大规模生产蛋白,为生物制药提供一种新的生产途径。

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王跃驹的研发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掌握了领先世界的植物瞬时表达药用蛋白平台技术。利用植物生产各类药用蛋白持续性强,硬件投资也很少。植物源重组蛋白不需要投资大的金属发酵罐,前期投入成本相对于昂贵的生物药物可以忽略不计。突出的优势大大降低了药物生产成本,提高了药物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为生物制药提供了一种新的生产途径,在全球同行业竞争中占有领先优势,可为社会提供“绿色、安全、廉价、充足”的生物医药产品。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顶层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医药产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2018年5月29日,应全球化智库(CCG)特邀来华访问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Peter Maurer)以“国际人道机构与中国企业的经验分享与合作”为主题发表演讲,从人道机构视角阐述“一带一路”倡议,并介绍国际委员会和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方向。会上,毛雷尔先生重点提到了国际红十字会援助的国家因为宗教信仰,有70%的人群对血液以及动物来源制品有抵触,而王跃驹公司的植物源药用蛋白平台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会后,毛雷尔先生仔细聆听了王跃驹公司利用植物平台快速生产各类蛋白(药用以及非药用)的创新研发技术,认为植物瞬时表达药用蛋白项目,是纯绿色的,避开了动物制品带来的困扰。王跃驹的平台致力于用更干净、更安全的纯绿色药用蛋白产品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帮助“一带一路”的国家和人民。

万里平泉梦,谁怜创业难。“做老百姓可以用得起的生物药,做利国利民的事。”为了这个创业目标,王跃驹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国家的创新,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