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十七)
钱仲焱:将中国的大飞机事业扛在肩上
2021年04月13日14:01  

钱仲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部长。带领的中国商飞公司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部,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商飞公司特色的商用飞机项目管理模式,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实现了技术突破与管理创新,有条不紊的组织统筹公司内各单位及产业链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稳步推进三大型号顺利开展。

做有中国特色的飞机

2010年,在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不久,钱仲焱同志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工作待遇,毅然回国投身大飞机事业,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时间里,钱仲焱同志已经成长成为中国民机研发队伍中的领军人才,为中国的大飞机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钱仲焱同志在担任C919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期间,负责项目的适航取证技术工作,致力于建立完备的适航管理及技术体系,为C919大型客机取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及C919飞机的顺利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敢于变革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钱仲焱勇做开拓者和建设者。一手建理论体系,一手推管理落地,在探索先进商用飞机产品研制管理的道路上,清楚的认识到民机研制中贯彻系统工程的重要性,勇做国内商用飞机系统工程的创新者和先驱者。一是大力汲取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民机研制的具体特点,组织团队形成民机系统工程的调研材料,并组织完成了具有业界影响力的《中国商飞公司系统工程手册》的编制,构建了公司系统工程的理论体系与IPT模式的项目管理体系;二是积极推动从理论走向管理实践的落地过程,带领全员逐步细化,完善了公司飞机产品与服务开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项目群管理三大领域内容;三是前瞻性地在型号研制中引入国际最先进的MBSE(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技术,有力地支撑型号研制初期技术决策的系统性、完整性、正确性。

在实践方面,钱仲焱勇做改革者和创新者。一手促组织变革,一手抓模式创新。一是践行边实践边总结边改革的理念,积极推动公司一系列的组织变革。二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三是积极推动模式创新,重点在构型管理方面首次提出面向产品安全生命周期的构型管理体系构想、需求管理方面全面推进MBSE落地落实等,逐步建立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商飞特点的商用飞机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模式。

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奋勇争先

钱仲焱同志面对困难,不畏艰难,时刻冲在型号项目的研制一线,为型号的研制出谋划策,解决型号研制中碰到的困难。钱仲焱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每个人都是执行者,只有我们每个层级的人都能按要求落实上一层级的要求,中国的大飞机事业才能真正落地。”正是基于此朴素、踏实的认识,钱仲焱同志在自己不同的岗位都能够勤勤恳恳,脱颖而出。2021年是中国商飞“三个一”目标的收官之年,钱仲焱同志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奋斗、积极进取,为公司实现“三个一”目标不懈努力,为中国的大飞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