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百年侨心
李清泉:领导菲华侨支援祖国抗日
2021年04月12日09:38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之际,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指导,福建省侨联主办,各设区市侨联等协办,联合推出“追梦中华 学侨史 忆侨杰”专题宣传。报道百名闽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代表(或事件)与祖(籍)国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程,投身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展现敢拼会拼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华侨精神,进一步凝聚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磅礴福建侨界力量。

李清泉(1888-1940),男,原名回全,福建晋江人。李清泉是菲律宾杰出的商业家及有影响力的华侨领袖。他关心南洋华侨社会,热爱祖国,共赴国难,功勋卓著。

一个富有远见、开拓实干的实业家

李清泉

李清泉出生于福建泉州晋江县石圳村的华侨家庭,其曾祖父早年出洋到菲律宾谋生,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李氏家族成为当地的富商,创建了“成美木业公司”。1901年,年方13岁的李清泉被父亲带到菲律宾,先在“成美林业公司”学经商,后到香港“圣约瑟西文书院”就学。1907 年,其父把自己经营的“成美木业公司”交给他经营管理。他充分把握美国接替西班牙政府统治菲律宾、并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有利时机,对家族的木业公司进行革新改造,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木业王国。他应历史潮流,实行机械化生产,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随着大批木材出口到国外,他也因此成为全菲木业巨商和最大的木材出口商,被誉称为“木材大王”和菲华社会的巨商首富。

除了木材行业,他还将经营范围扩大到制药、油漆和金融等行业。特别是敢于进行新的尝试,在菲律宾开华侨华人经营金融业之先河,于1920年开办了马尼拉第一家华侨私人银行——中兴银行。这不仅增强了他的经济实力,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他是菲律宾最大的慈善家,对援助菲律宾人民,从来都是慷慨解囊,不吝财物。2

一位有勇气、有智慧的杰出华侨领袖

《华侨商报》

李清泉在构建事业宏图的同时,积极投身建设菲律宾华侨社会,为侨胞争取和捍卫正当权益,成为当地侨胞拥戴和信赖的领袖。

1919年,李清泉首次出任中华商会会长,发起创办华文日报《华侨商报》,为反映菲华社会、传播祖(籍)国和其他各国的信息开辟了一块舆论阵地。从此他连任六届会长,后又再度出任第33届会长。在他任中华商会会长期间,敢于为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而斗争,他领导的反对《西文簿记法》运动和平息“排华”风潮取得很大成效。

1921年,归属美国不久的菲律宾殖民当局颁布“2972号提案”,规定商店和企业的账本只能用英文、西班牙文或菲文登记,宣布中文记账为非法行为。这个法案旨在打击当地的华侨商业,尤其是中小商人、零售商,他们不懂得用英文、西班牙文或菲文登账,也没有财力雇佣外文会计。此法案将会导致广大侨商利益受损甚至破产,很多人也会失业。为此,李清泉领导了华侨社会的抗争活动,迫使菲律宾殖民当局宣布延迟一年实行此法案。李清泉继续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并寻求中国政府的支持,同时发动南洋华侨及华商会进行声援活动,最终迫使美国最高法院于1926年6月宣布菲律宾殖民当局的这项法案违反美国宪法,彻底予以否决。

一位热爱故土、心系桑梓的爱国者

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成立大会

李清泉在为南洋华侨社会奋斗的同时,还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

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李清泉组织成立“国难后援会”,发动菲律宾华侨通过募捐物资等方式支援东北人民抗日斗争。1937年“七七”事变,他又组织成立“菲律宾抗敌委员会”,以“策励侨众开展爱国运动,以人力物力援助政府抗敌御侮”为宗旨,组织华侨青年回国从军支援前线抗战,组织汽车司机回国,参加滇缅公路的军事运输。为了团结南洋各地的华侨支援祖国抗日,1937年他致函陈嘉庚,倡导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1938年10月10日,在新加坡召开了南洋各埠代表大会,大会决定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并制定了筹赈行动计划,推举陈嘉庚为总会主席,李清泉、庄西言为副主席。自1938-1941年三年之中,“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共筹款二亿六千四百万国币,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抗日战争。其中李清泉任主席的菲律宾抗敌委员会,自1938-1940年就筹集菲币1200万抗日经费。陈嘉庚称赞“其数目为南洋各属华侨之冠”。

李清泉秉承“实业救国”信念,致力于家乡建设,无论是办学校、建商厦,还是修码头、投资地产,无不尽力而行,有力地推动了家乡文化、交通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祖国的安危荣辱,他更是时刻关注:多少次,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与尊严,他挺身而出,通电致函;多少次,为赈济正义之师,他呼呼奔走,四方筹款;多少次,为救助苦难中的人们,他身体力行,慷慨解囊。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他在身患重病期间,仍为家乡的建设四处弃走,临终前将10万美元的遗产捐给祖国用以救助和抚养难童。

菲律宾总统奎松曾高度评价:“李清泉先生,除了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以外,他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以推动中菲两国人民的友好而闻名,他将为菲律宾人民所铭记。”

来源:福侨世界总网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