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归侨与侨乡研究】归侨侨眷的跨国网络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

——以广西东兴为例
2021年04月09日16:40  

民间力量是推动跨境经济合作的重要力量之一。本文通过田野调查,以广西东兴归侨侨眷参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为例,探讨民间力量如何利用其自身的跨国关系网络在推动跨境经济合作中发挥作用。

一、研究方法与资料来源

本文主要运用区域合作的相关理论,同时借助社会学中有关社会资本、社会网络的内容进行分析。在资料收集方面,以广西东兴市作为田野调查地点,通过参与观察和非结构式访谈的方式收集资料。笔者分别于2017年8月和2018年4月—6月赴广西东兴进行了共计57天的田野调查,访谈归侨侨眷和东兴市政府工作人员共计24人。

二、东兴归侨侨眷的跨国网络空间

东兴市侨务资源丰富。据统计,东兴市户籍人口约15万人,其中华侨7.2万人,海外华侨12.8万人,定居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还组建了25侨团组织,每年清明节时期,借海外华侨华人过境东兴到越南扫墓的机会,自发在东兴举办联谊活动。

作为边境口岸城市,东兴市很早就与越南芒街进行了跨境合作。近年来,在中央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东兴市政府着力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在推动跨境经济合作的过程中,东兴市政府积极利用本地的侨务资源宣传、推介东兴,吸引侨商、外商投资东兴。

在这一过程中,东兴市归侨侨眷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积极利用自身的语言和人脉关系网络优势参与到跨境经济合作中。具体来说,他们的人脉关系网络可以分为亲缘关系网络、侨缘关系网络和业缘关系网络。

在1978年越南排华的背景下,大部分居住在越南的华侨华人返回国内,但是他们中也有一部分逃到了其他国家,一部分留在了越南。返回国内的华侨华人随后被安置在广大华侨农林场,但是不久,他们中的一部分又偷渡到香港,然后从香港去到其他国家。正是这样的一种经历,使得东兴市归侨侨眷的人际关系网络具有了跨国性。这种跨国关系网络一方面满足了归侨侨眷的情感归属,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归侨侨眷从事边境贸易的特殊优势,进而成为他们的一种社会资本。

三、归侨侨眷利用跨国关系网络参与跨境经济合作的实践

归侨侨眷的跨国关系网络中蕴含信任等无形资源和信息、资金、客户等有形资源,通过调动和使用这些资源,归侨侨眷得以在跨境经济合作中获得竞争优势。

(一)信任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

信任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信任能够有效阻止各种破坏和欺诈行为的发生,同时也降低了为防止欺诈、破坏及处理争端所需的交易成本。至于在交易活动中出现的“杀熟”现象,郑也夫认为群内规范和禁忌即文化因素能够抑制竞争,抑制“杀熟”的潜力,强化信任与合作。在东兴地区所进行的跨境经济合作中,由于缺乏制度的约束,信任是一种必要但稀缺的资源。对于归侨侨眷来说,他们所具有的跨国关系网络中的信任比普通人之间建立起信任要更为容易,而且这种信任也披上了一层道德的束身衣,相当于一种软性的制度约束。因此东兴归侨侨眷跨国关系网络中的信任资源成为他们的独特优势。在具体的跨境经济合作实践中,他们分别利用亲缘、侨缘和业缘关系网络中的信任,冲破了一些制度上的约束和限制,获得了更多的投资机会;降低了市场交易风险,增强了双方合作意愿;提高了自身的信誉度,获得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二)跨国网络资源优势

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具体的跨国经济合作实践中,东兴市归侨侨眷分别利用他们的跨国亲缘、侨缘、业缘关系网络更容易地获得了开展边贸所需的资金、客户、信息等资源,从而让他们在跨境贸易中更具有竞争优势。归侨侨眷的跨国关系网络是一种资源传输通道,有利于促进资金、信息、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流动,从而促进跨境经济合作的发展。

(三)归侨侨眷在地方政府跨国经济合作中的作用

作为民间力量,东兴市归侨侨眷积极参与政府主导下的跨境经济合作。作为侨乡,东兴市众多侨文化元素和资源成为东兴市重要的发展资本,被东兴市政府重视并加以利用,东兴市归侨侨眷也积极响应政策,参与到跨境经济合作中来。除了跨国网络优势之外,东兴市归侨侨眷还利用他们懂越南语、熟悉越南文化等优势为跨境贸易作出贡献。归侨侨眷开展的联谊活动、组建的归侨组织为东兴市政府宣传推介东兴、开展对外交流搭建了平台。归侨侨眷还积极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在政府招商引资中“牵线搭桥”,积极发掘侨批文化资源促进外商投资东兴。

四、结论

东兴归侨侨眷拥有亲缘关系、侨缘关系和业缘关系等丰富的跨国关系网络。这些跨国关系网络是一种有用的资源,在归侨侨眷参与跨境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一,在边境地区缺乏制度约束条件下进行的跨国经济合作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信任成为一种必要但同时又稀缺的资源,归侨侨眷的跨国社会关系网络中蕴含的信任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其二,跨国社会关系网络中蕴含着丰富的资金、客户、信息等有形资源,在参与跨境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归侨侨眷充分调动这种社会关系网络中的资源,使其能够保持竞争优势。其三,归侨侨眷与东兴市政府相互合作,共同推动跨境经济合作的发展。一方面东兴市政府积极利用归侨侨眷的侨缘关系开展联谊、进行招商引资等活动;另一方面,归侨侨眷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作为特殊的民间力量,东兴市归侨侨眷是参与跨境经济合作的活跃群体之一,同时他们也与地方政府力量相辅相成,共同推动跨境经济合作的发展。因此,在跨境经济合作中,除了政府层面的政策与举措外,还应重视民间力量的重要作用。

(普鹏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方向:华侨华人、东盟。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1年第1期。)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