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侨史刊物
【分析探讨】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问卷调查研究
2021年04月09日16:29  

一、调查背景、目的和对象

本文采用纸质问卷和电子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辅之以深度访谈的方法调查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态度、风险和挑战。调研时间历时两年,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357份,其中有效问卷287份,有效率为80.39%。调查对象主要以“一带一路”沿线的华商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以上级别的高管居多,调查对象分布在47个国家和地区。

二、调查数据分析

(一)华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及认知

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方面,78.75%的华商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非常重大,16.38%的人认为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义重大,没有华商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无意义。同时,64.46%的华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非常高,33.8%的华商对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高,仅有0.35%的华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较低。

在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方面,有75.96%的华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区域经济合作架构,20.91%的华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准国际经济合作组织,18.82%的华商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政治外交安全战略。

(二)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条件和动机

在吸引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因素或条件中,多数华商将谋求互惠互利作为其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第一前提(84.32%),其次是有好的投资机遇和项目(69.69%),再次是合作双方能够互相信任(57.14%),同时合作风险小且可控也是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一大重要前提(28.92%)。

在考察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动机的多项选择中,73.52%的华商表示其参与的动机主要是对“根”、“魂”、“梦”等情感的追求,71.08%的华商表示参与目的是追求自身经济利益,也有45.99%的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谋求在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某些支持。

(三)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和偏好

关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和渠道,57.14%的华商表示是与祖(籍)国涉侨部门或组织建立联系,51.22%的华商表示是与祖(籍)国商会、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建立联系,41.11%的华商表示是与祖(籍)国驻外使领馆商务处建立联系,31.36%的华商表示是与住在国相关政府部门或民间组织建立联系,23.34%的华商表示是与企业(合作方)建立联系。

在华商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产业偏好方面,有一半以上华商倾向于投资第三产业(65.16%),尤其是对具有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有浓厚兴趣;其次是第二产业(23%),特别是采矿业和制造业;只有少部分华商对第一产业感兴趣(11.5%)。在地区偏好方面,32.75%的华商表示未来最有兴趣进入的地区是东南亚,31.71%的华商表示未来最有兴趣进入中国,31.36%的华商表示最有兴趣进入欧洲地区,非洲地区的选择比重为10.1%。

(四)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现实困难

在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华商中,41.11%的华商表示在法律、规则等法律方面遇到了困难,35.54%的华商表示在外汇、汇率等金融方面遇到了困难,29.27%的华商表示在人力、管理等经营方面遇到了困难,11.85%的华商表示在风俗、习惯等文化方面遇到了困难。法律、金融、经营问题是当前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华商面临的三大难题。

在还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华商中,55.75%的华商表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对政策理解不到位,53.31%的华商认为其困难在于不知道如何参与,也有46.69%的华商认为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是重要限制因素,还有43.55%的华商认为其困难在于难以找到可依托的组织或参与渠道。

(五)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风险

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住在国可能面临的风险中,政权频繁更迭(37.28%)、得不到政府的支持(36.93%)、缺少法律保障(35.54%)、环保及劳工等非政府组织干扰(26.83%)是华商认为风险较大的四个因素。综合来看,政治风险最突出、经济风险较普遍、法律风险不容忽视。

(六)华商希望祖(籍)国或住在国政府提供何种政策支持

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华商希望得到祖(籍)国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支持,其中62.72%的华商希望得到项目对接支持,53.66%的华商希望得到产业政策支持,48.43%的华商希望得到资金融通支持,36.59%的华商希望得到税收减免政策支持。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华商表示也渴望得到住在国政府部门的支持,其中51.92%的华商表示希望得到项目对接支持,48.08%的华商表示希望得到产业政策支持,37.63%的华商表示希望得到资金融通支持,31.71%的华商表示希望得到税收减免政策支持。

三、促进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精准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实质

加大对“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实质的宣传和具体政策的精准解读,避免混淆“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和核心定位,相关宣传工作应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合作架构的精神实质展开,而不应赋予过多的政治、社会或文化内涵。

(二)重视华商民族情感和经济利益的核心需求

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华商群体的特殊性,既重视华商经济利益的核心诉求,又加深与华商的情感联系,让华商在情和利这两个方面都有获得感,让华商的民族情感和经济利益能够兼顾。

(三)大力搭建中小华商项目对接公共服务平台

建立专门的中小华商项目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承接项目渠道,根据华商居住国、产业分布、资金实力、投资意向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匹配项目,再由专业人员提供线下服务。建议鼓励大型华商企业与国内企业共同承接海外项目,实现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中小华商进入境外产业园区,为大企业配套服务,形成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合理引导华商企业与国内企业在当地的产业布局。

(四)积极提供对华商境内外投融资的政策支持

发挥政策性银行和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在沿线国家投融资的引领作用,支持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机构参与建立区域性债券市场;加强同境外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开发国际融资产品;借助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模式,拓展海外华商的国际融资渠道;推动建立动态跨境金融监管机制,建立跨境交易的全方位统计监测数据体系,增强对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的监控,支持正常合法的跨境资金业务;制定征信跨境合作计划,建立国家间征信信息共享机制。

(五)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技术促进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带一路”数字化统一技术标准的建立,完善数字网络服务体系,为华商企业提供更高效、更快捷、更有效的途径和渠道。引导和鼓励华商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信息化手段、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化方法,推动海外华商向现代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构建华商与住在国和祖(籍)国的商业命运共同体。

(张伟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讲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开放研究院东盟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中国周边外交、东南亚研究;王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黄德海,通讯作者,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理论、华商研究。本文摘编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1年第1期。)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