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百年侨心
罗开瑚:“我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国家却给予了我很多很多”
2021年04月08日09:17  来源:中国侨联

云南最后一位南侨机工罗开瑚,于2020年11月12日凌晨在昆明市离世,享年102岁。

罗开瑚,1918年7月15日出生于海南文昌县。1939年,罗开瑚随第八批南侨机工服务团回国,担负起在滇缅公路运送抗日军需物资的重担,加入到挽救民族危亡的洪流中。1942年机工被遣散后,他在昆明开小饭店、咖啡馆维持生活;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被分配到昆明市五金公司工作,1978年退休。罗开瑚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常常教育子女待人要宽厚,生活要勤俭。“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当年从南洋回来,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做一份贡献,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无论是生是死,为了国家和民族,南侨机工从来没有后悔过,我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国家却给予了我很多很多。”朴素的语言中透露着罗开瑚对祖国、对人民深深的眷恋和热爱。

(罗开瑚手书战友张智源诗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现存放于厦门华侨博物院)

罗开瑚生前,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经常对老人进行走访和探望。在罗老患病期间,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看望老人,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健康状况和需求,并指出:罗开瑚老人是千千万万爱国华侨中的一员,他是老一辈华侨的先进代表,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罗开瑚老人离世后,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隋军副主席、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国华等领导和云南省侨联、昆明市侨联等部门第一时间向老人的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

抗战时期,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司机和修理工响应南洋华侨赈灾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的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在抗日运输线滇缅公路上,战胜无数艰难困苦,任劳任怨,勇往直前,流血牺牲,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来源:云南省侨联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