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五十二)
吴向未:素衣赤胆豪侠义 不忘使命天使心
2021年04月06日14:20  来源:中国侨联

吴向未,外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一附院党委副书记。主要从事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20余年来的行医生涯,无论是求学、行医还是教书育人,吴向未始终怀有一种信念——常怀感恩之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重返兵团 扎根边疆

2005年,吴向未赴美国阿拉巴马伯明翰医学院攻读博士。赴美期间,他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先后获得“美国医学会青年学者奖”“国际华人学会青年学者奖”等多项荣誉,被聘为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副研究员。然而面对丰厚的报酬、优越的平台,他却没有任何的喜悦感和归属感。世界顶级医疗机构的管理、行医理念以及先进的医疗技术,让他对医生和优秀的医疗团队有了更新的认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回国打造属于中国的顶级医疗团队。

在美国留学访问期间,吴向未的妻子已经办理好去厦门大学任教的相关手续,在吴向未的影响和劝说下,妻子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留在了石河子大学。此时,包括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多家国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向他伸出橄榄枝,都被他一一回绝。怀揣着对祖国的赤诚、对兵团的热爱,对母校的不舍,吴向未回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投入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研究当中。

献身边疆 彰显医者情怀

在同事眼里,吴向未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巡视危重病人、观察手术病人、处理急诊外伤病人……他经常忙碌到深夜才回家。护士长胡文凤常对人说:“每天无论多早醒来,第一眼看到的都是他发的正能量信息,给我们一天的工作带来力量”。

近年来,病人的赞誉、同事和学生的认可,让吴向未体会到当一名医生的快乐和价值,他更加努力,临床和科研两不耽误。作为肝包虫团队的核心成员,探索出根治肝包虫病的新方法,这一成果在全国得到推广,并写入5年制医学本科教材,突破性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带领大家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动,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与中华慈善总会联系签订了为期5年的“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藏区包虫病患者慈善救助行动,切实地帮助藏族同胞解除病痛。

除了做好临床工作,他一直致力于科研工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干细胞行为紊乱”学说,首次证实间充质干细胞无法正常地定向迁移是Camurati-Engelmann病的重要发病机制,率先运用TGF-β1抑制剂有效阻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具有一定价值的理论基础和治疗借鉴,解释了临床上对骨质疏松治疗遇到的问题,该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同行专家高度关注与认可。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在《Nature Medicine》,《Cell Stem Cell》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参加国际会议做大会发言30余次。先后荣获国际奖项3项,各类省级以上学术奖项10余项,并被授予各类省级以上荣誉称号10余项,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成绩。2012年获中组部“国家级人才引进计划”新疆项目资助;2014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6年获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深入基层 推动医疗事业发展

2016年吴向未积极响应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号召,奔赴南疆和硕县挂职。期间,吴向未不做“走读”干部,始终牢记“挂职得挂心,当官要为民”的初心,扑下身子为和硕人民办实事,为南疆各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在和硕的两年,吴向未大胆进行人事制度、薪酬制度改革,成立和硕医疗联盟。主刀实施很多以往当地无法开展的专业手术,如肝包虫根治性手术、肝癌手术、高位胆管癌、胰腺癌等,填补了当地医疗空白。同时,搭建校院桥梁纽带,每月定期组织医院呼吸内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专家到和硕县开展门诊、手术、会诊、讲座等工作,满足当地患者就医需求。响应中央及新疆兵团“兵地一体,融合发展”的号召,牵头组织石河子大学与和硕县人民政府在和硕县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和硕县,群众口口相传着这样一句话——“要看病,就去找吴县长”。

同舟同济 共克时艰

2020年岁末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在全国疫情最吃紧的关头,吴向未同志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领队带领兵团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抗疫期间,吴向未同志担任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心理干预组组长。吴向未一直是救援队里最忙碌的那个人,也一直是队伍里的主心骨。为了确保医疗队能够圆满完成重任,他每天只休息4、5个小时,其余时间不断穿行在病区、会场和后勤保障区之间。自2月8日正式接纳轻型新冠肺炎患者至3月8日休舱,一个月的时间里,吴向未带领团队共收治患者1760余例,治愈患者868名,实现了住院患者零死亡、舱内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真正打造了“生命之舱、安全之舱、和谐之舱”。因其突出表现,吴向未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中,被评为“先进标兵”。

20余年行医的孜孜践行,在患者眼里,他是值得依赖的好医生;数十年兢兢业业的教学与科研,在学生眼里,他是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好老师。吴向未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常怀感恩之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信念!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