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三期)

2021年3月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落户四川梓潼“中国两弹城”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1年04月02日20:24

3月22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四川梓潼“中国两弹城”隆重举行。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向“中国两弹城”授牌。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四川省侨联副主席、绵阳市侨联主席蒋蓓,梓潼县委书记周琳等参加仪式,并观看了情景剧《在烈火中永生》。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交流平台,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获批的基地均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和独特的代表性,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2020年11月,经中国侨联批准,“中国两弹城”被确认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提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以邓稼先、王淦昌、朱光亚、陈能宽、程开甲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两弹一星”元勋和侨智精英,毅然放弃国外的科研生活环境回到祖国,在这里隐姓埋名、刻苦攻关,谱写了事业与生命的伟大华章,两弹元勋们以身许国的可贵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共同奋斗的理想信念,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据悉,“两弹城”是三线建设留下的宝贵红色文化遗产,是我国军工发展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其承载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共和国的脊梁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梓潼将以此次授牌活动为新的起点,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侨故事,滋养家国情怀,重塑民族文化自信,努力团结海内外华夏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胡莎莎、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