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三期)

2021年3月

权益保障部赴浙江调研“检侨之家”等工作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4月02日20:12

3月22日至24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一行赴浙江调研“检侨之家”和维护侨益相关工作,先后到访青田县检察院、青田县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青田县公安局、温州市检察院、温州市公安局丽岙派出所、温州市瓯海区矛盾调解中心,调研学习“检侨之家”工作经验,详细了解公检法部门便侨利侨的工作措施。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丽水市侨联主席郭海光、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温州市侨联主席郑国宏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青田检察院的涉侨检务中心,并通过宣传展板和视频回顾了青田检察近年来的涉侨检察工作。在座谈会上,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莉芳就青田县检察院涉侨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着重围绕“联侨、安侨、亲侨、护侨”等特色做法进行了重点讲解,列举了很多典型案例。张岩部长听取了侨领代表、侨资企业以及一线检察人员对涉侨检察工作的发言,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连线海外联络站相关负责人并致以亲切问候。张岩表示,近年来青田检察院涉侨检察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2021年“两会”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提到青田“检侨之家”工作,这是对青田涉侨检察工作的重要肯定。张岩希望县侨联与检察机关加强协作,继续推进“检侨之家”建设,形成合力,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努力让华人华侨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及时梳理前期涉侨工作中的优秀经验,提炼总结,同时要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加强与侨胞侨企的密切联系,切实拓宽保障侨胞合法权益的广度,立足检察职能,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调研组一行到访温州市检察院,与检察院相关领导和同事举行了座谈。程曙明检察长介绍了温州检察机关近年来为侨护侨的工作举措。他表示,温州市检察院以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为依托,倾情服务侨企侨胞,以“检侨驿站”为平台,发挥数字赋能的作用,在营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更好解决处理侨胞涉罪涉法纠纷、更好保护侨胞合法权益以及侨胞归国回乡投资等四类问题做了有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和构建侨胞合法权益保护联盟,力争做到“一站一保护联盟”,持续推进“检侨之家”工作,打造可复制样本,欢迎向浙江乃至全国推广。

张岩部长充分肯定了温州“检侨之家”建设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维护侨益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二要创新为侨服务举措,完善为侨新机制。三要总结推广可行经验,探索为侨新思路。张岩希望温州市侨联能加强与市检察院的合作,充分利用好新思维、新技术和新媒体,把新侨海归的所思所想和他们遇到的新问题总结出来,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搭建平台,主动服务。要及时梳理前期涉侨工作中的优秀经验,提炼总结、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青田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到访了青田县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青田县公安局,并与相关领导和同事进行了座谈。青田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巧勇介绍了“警侨之家”建设情况,并就公安局便侨利侨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在温州调研时,调研组到访了瓯海区丽岙派出所,观看了“警侨之家”通过远程连线服务海外侨胞的视频录像;在瓯海区社会矛盾调解中心调研了为侨服务“全球通”工作,并与瓯海区委统战部、侨办、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侨联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瓯海区区长曾瑞华接见调研组一行。在调研期间,调研组还与青田县侨联、温州市侨联就“检侨之家”和侨胞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