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借助法院专业平台,开启依法护侨新模式
——山东侨联系统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践一站式调解侨胞纠纷
2021年04月01日16:59  

为全面提升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中国侨联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法办〔2020〕448号)要求,山东侨联系统分别入驻同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全流程在线调解和诉调工作。近日,澳大利亚华人姚生研反映其在曲阜房屋产权纠纷案,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得到济宁中级人民法院的认真调查与回复,成为山东侨联系统入驻调解平台后对接的第一起涉侨案件。

2021年1月8日,省侨联向济宁市侨联发出《关于协助办理澳大利亚华人姚生研信访事项的函》,要求依法了解澳大利亚华人姚生研在曲阜房屋产权纠纷案。济宁市侨联党组立即研究决定专人负责此事,并马上与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取得联系,陈述了省侨联“关于姚生研信访事项的函”及具体要求。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上,立刻组织干警成立了专案调查组,查阅了自2002年以来的所有有关案件的卷宗材料。并于2021年2月1日和3月1日,就姚生研房产纠纷案件的情况正式回复济宁市侨联。回函中说:“对于本案,我院将认真审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公正作出裁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工作化解矛盾纠纷重要性的认识,从服务发展大局出发,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具体案件质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此次信访件的办理,充分体现了侨联组织立足维护侨益,充分利用人民法院的调解平台,有序开展涉侨纠纷案件的对接与处理,丰富了侨联系统依法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维权实践工作。同时,通过与各级人民法院的对接,不仅增进了法院对侨联和侨联服务对象的再认识,扩大了侨联工作的社会关注度,更为山东侨联系统落实中国侨联涉侨法律纠纷化解机制在地方的落实、切实为群众服务提供了契机和渠道。

来源:山东省侨联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