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四十九)
罗顺:打造世界一流“细胞培养基”王国
2021年04月01日14:15  来源:中国侨联

罗顺,生物制药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从事生物制药研究工作逾25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子免疫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博士后,回国前任职于世界最大生物技术公司美国安进(Amgen)生物制药公司细胞培养工艺研发部,原美国JRH Biosciences/SAFC Bio公司研发部,原美国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细胞培养工艺研发部,曾于波士顿创办GeneXP Biosciences公司。拥有十多项美国及中国专利,发表论文、著作、研究技术报告20余篇。现任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澳斯康生物制药(海门)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精益求精 引领创新

罗顺博士于2011年回国,随后陆续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甘肃省外国专家“敦煌奖”、科学中国人(2013)年度人物科技型企业家特别奖、甘肃省省级三类“创业典型”、安宁区科技创新贡献提名奖等。兼任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暨南大学兼职教授,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顾问,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库专家等,曾任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技术顾问、国家级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顾问。

罗顺博士持续致力于生物制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包括:细胞代谢基础理论研究、无血清细胞培养工艺技术开发,其工业化生产水平达到世界领先。他引领的健顺生物团队成功改进和提高了包括灌流和流加工艺在内的生物制药生产工艺技术水平,此成果达到国内领先,产生了显著的市场效果,助推生物制药国产化进程,提升中国生物制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对中国生物制药行业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破垄断 填补空白

细胞培养基是生物制药的关键原材料和核心技术,但一直以来受制于美国三家大公司(Thermofisher、Merck和GE),90%以上依赖进口,且价格远高于美国市场价的5—20倍不等,使得国内中下游生物药品失去竞争力,制约国内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

2011年,罗顺为改变细胞培养基被垄断的局面,创办了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为生物制药行业和人、兽用疫苗企业提供高质高效的无血清、个性化、化学成分界定的细胞培养基产品,同时提供载体设计和构建、细胞株开发、细胞系评估、细胞培养工艺开发与放大、培养基配方委托生产、临床前/临床蛋白原液生产、临床申报相关文件支持等完整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

公司成立之初,中国细胞培养基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西部兰州更是没有现成可用的掌握培养基研发技术及工业化生产方面的人才,罗顺不仅将全球一流的细胞培养技术带回国内,还先后引进了十多位在欧美生物药企研发、生产、质量、商贸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专家,建立了公司强有力的科研和管理团队。罗顺带领这些专家通过定期培训、传帮带、手把手实操指导等,为高新技术人才稀缺的甘肃,培养出了一支50多人的年轻技术团队,打造了中国“无血清细胞培养基”产业技术人才的“黄埔军校”。公司现有员工140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0%(博士、研究生占比13%)。

公司在罗顺的带领和指导下,尤其重视产品的研发、工艺技术的创新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创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无血清细胞培养基工程实验室,研发出上百种商业化细胞培养基和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工艺开发平台,疫苗和蛋白药细胞株开发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中国在生物制药、疫苗生产核心原材料工业化生产的技术空白。这些产品和技术可大大提高国内细胞培养基的生产工艺,提高生物医药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产品的安全与稳定。

目前公司在细胞培养基行业已形成强有力的技术、质量、价格、供货期等综合优势,打破了国外三大细胞培养基供应商市场垄断地位,与国内外近百家生物药企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在罗顺的战略部署下,2015年公司与欧盟疫苗大厂法国Valneva公司达成项目合作——独家引进EB66细胞株(疫苗生产最佳的平台细胞株)及开发其技术平台,致力于助推生物制药国产化进程,对提高中国生物制药和疫苗企业市场综合竞争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罗顺带领公司与数家国内知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及药品紧急研发企业紧密合作,免费捐助用于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所需的关键原材料细胞培养基产品三十余万元,同时无偿进行技术工艺支持,加速疫苗及诊断检测试剂的开发、生产和临床试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