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举办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春)令营开营式
2021年03月31日14:30  来源:中国侨联

3月30日,中国侨联在北京举办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春)令营开营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出席并讲话。

隋军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参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海外参营单位负责人、华文机构的老师们和国内各级侨联组织、有关学校的办营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在海外新冠疫情仍未结束、不具备开办实体营条件的特殊情况下,中国侨联主动创新工作方式,策划举办网上夏(春、秋、冬)令营活动,受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欢迎,取得了丰硕成果。

她勉励同学们珍惜光阴,认真快乐地学习,认知精妙的中国语言文字、掌握实用的语言学习技巧,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发展成果,并且尝试用住在国语言把这些有趣的故事讲给当地的同学和朋友听,为传承中华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表示,华文教育事业利在千秋、任重道远。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离不开各承办、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希望海外侨团和华文教育机构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共同做好海外参营学生动员组织工作。希望各级侨联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好网上夏令营工作,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合作,共同打造主题更丰富、形式更有趣的网上夏令营课程体系。

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登新、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邵瑾、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陕西省侨联副主席余劲等省侨联负责同志总结了去年办营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地区特色和办营优势,表示今年将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精心谋划、继续推动活动创新发展。

海外参营单位负责人代表杨毅德、廖秀琴、于超、黄壮,班主任代表王艳红和乌兰在交流中对网上夏令营活动表示高度的认可和欢迎,认为此举将给予海外华裔青少年及华文教育极大帮助与支持。

海外小营员代表施雅祺、嘉琪和胡昱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夏令营的由衷喜爱,并表示通过参营自身中文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希望中国侨联能多举办类似活动,也非常期待疫情之后能回到祖(籍)国实地感知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去年,在海外370多家侨团组织和华文教育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30个省级侨联和众多基层侨联的精心组织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72467名营员,与居住在不同国家的老师和小伙伴进行跨越时空的“云端”交流,听中国故事、知中华文化、结深厚友谊,每位营员都收获满满,回忆满满。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春、秋、冬)令营计划分为两个阶段,夏(春)令营从3月至7月底,冬(秋)令营从8月至12月,每月举办1期,全年共举办10期。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春、秋、冬)令营内容更加丰富,故事类型更加多样,不但增加了中国古典名著中的《水浒传》、生动有趣的《动物特工队》、意义深刻的《寓言故事》,更添加了科学家的故事,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全部故事内容陆续在开问网、中国侨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活动通过各级侨联联动,向夏令营海外组团单位(中文学校、侨团等)转发推送,由其组织和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收听收看,并鼓励青少年撰写观后感或创作讲述小故事。

开营式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主持,副部长邢砚庄、二级巡视员姜英会等出席活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