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张秀明副所长出席首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并讲话
2021年03月29日16:32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3月26日下午,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应邀出席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暨首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侨联、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温州大学、温州市侨联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这也是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举办的第三期学术工作坊。

研讨会分为钱煦院士学术成就展开幕式和学术交流两个阶段。在开幕式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代为宣读钱煦院士贺电。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和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分别致辞。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中国侨联常委、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华侨华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宁分别为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台州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颁发聘书。中国侨联常委、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为张秀明、赵健、杨祥银三位教授颁发温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在学术交流阶段,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作了题为《疫情冲击下欧洲中文学校遭遇的挑战与应对》的报告。李明欢教授在报告中回溯疫情前由欧洲侨胞创立的中文学校概貌,剖析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冲击令其遭遇的困境和挑战,探讨其应对危机的策略和举措,展望其后疫情时期的发展机遇和趋势。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作了题为《国际移民视野下的华侨华人》的报告。张秀明副所长介绍了国际移民的最新发展,总结了华侨华人的贡献与作用,建议从国际移民视角来审视中国移民和中国的侨务工作。

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教授赵健作了题为《关于新时代的海外侨情和侨务工作的一些感受》的报告。赵健教授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侨务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认识海外侨情和侨务工作的变与不变,洞悉海外侨情的主要变化,把握侨务工作的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祥银作了题为《口述历史与华侨华人研究》的报告。杨祥银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口述历史的基本概念、口述历史实践的基本程序与方法、以及口述历史方法对于华侨华人研究的价值。

浙大第一医院蒋建文教授蒋建文介绍钱煦院士有关情况,省侨联办公室主任朱小敏讲解智库联盟课题申报指南,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杨海曼作侨情介绍,欧华头条董事长徐策作意大利最新侨情分享。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席张一力主持大会报告环节。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严晓鹏主持自由研讨环节。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松一作总结讲话。

3月27日上午,在温州市侨联的组织下,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前往丽岙街道侨联和世界温州人家园调研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温州的侨史、侨情。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