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四十六)
马明星:扎根彩云之南的“基因芯片”创业者
2021年03月29日14:08  来源:中国侨联

马明星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创业的好时代,当前的国内环境为有志创业的青年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舞台。在昆明这片创业的沃土上,每个青年人都将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鼓励所有有创业梦想的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加入追梦行列,共享丰收的成果。

留学归国 自主创业

2011年,马明星从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结束博士学业后,他很多博士同学都选择了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而他却做了不一样的选择——自主创业,踏上了充满了激情和荆棘的道路。

马明星和他的同事一起创办了寰基生物公司,这是一家从事基因芯片技术研发、基因芯片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高通量核酸医学检验服务一体化的公司。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和技术总监,马明星负责公司的产品技术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以及医学检验所的拓展等工作。马明星在公司建立起了自主技术导向的革新和应用平台,完成的一系列产品的方案设计、体系优化和检测条件优化,使基因芯片诊断产品开发平台具备真正的诊断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能力,推动公司将基因芯片诊断产品市场化运作成为可能。

马明星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向来比较忙碌,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同时还利用自己的专长,完成了公司信息系统的架构以及基因扩增仪、分子杂交仪、扫描仪等诊断配套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研发,为后续的产业链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寰基的每一天马明星都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努力拼搏。他心里怀有对公司巨大的责任感,同事们也对马明星倍感信任,这些更坚定了他发展壮大公司的决心。

在马明星的设想中,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体系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还会在最大程度上造福患者。公司具备自有的技术支撑和第三方检验的体系,可以将服务体系延伸到大中小型医院,既减少了检测的费用,又提高了检测的效率和精准度。

国之所需 行之所向

2020年春节,对所有国人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疫情就是命令,国家的号召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2020年1月24日,寰基集团总裁马明星博士启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动员工作网络会议,发布“全面迎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号召,部署寰基集团旗下的技术研发部、生产部、质量部、连锁医学检验实验室等部门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公司高管分析疫情严重性,要求公司全部人员详细了解疫情发展动态,按照公司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根据研发和检验计划迅速清点库存调控物资,随时准备启动技术研发和临床检验工作。随着疫情态势发展,防控需求紧迫,集团决定春节期间取消休假,所有人员陆续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全力组织所有资源,驰援抗疫。

面对疫情,集团旗下昆明、济南、郑州、包头、沈阳、长春、乌鲁木齐、宁德、曼谷寰基医学检验所全面行动起来,向各地疾控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希望在必要的时候将各地寰基医学检实验室所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合作单位,为广大医疗机构、防疫管理部门、社区等提供全系统化检测服务。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很多医疗机构都出现了医用耗材和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2020年1月31日,包头寰基医学检验所收到了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标本采集器短缺的消息。包头寰基医学检验所在库存不足,仅能维持正常标本检测工作的情况下,仍向医院捐献500套高标准的标本采集器,并承诺后期新的采集器和检测试剂到货后继续给予医院支持,希望能为抗疫行动贡献一份寰基的力量。

作为一名80后的创业者,马明星能深深地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和乐趣,任何年龄创业都需要创业者付出巨大的勇气。他也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人人怀揣梦想努力踏实地去追求,都可以走在成功的路上。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