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2020年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八
“创业中华”品牌发展的杭州思考和实践
杭州市侨联
2021年03月29日14:00  

(石利群副主席做大会交流)

“创业中华”十年磨砺,逐渐创立了经科工作杭州模式,更为今后侨联经科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中国侨联的高度重视下,杭州市侨联认真做好十年来的总结工作,力争进一步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平台,谋划新的发展。

一、以调研为方式,为“创业中华”提供推广范本

一直以来,中国侨联高度重视“创业中华”品牌活动。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这项活动,2019年3月杭州市侨联开展了以“如何做大做强‘创业中华’品牌”为主题的专题调研。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侨联组织推动下,又一次成立课题调研组,由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为总指导人,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为组长,由杭州市侨联承接具体调研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中国侨联经科部领导十分重视课题调研,疫情期间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进行指导。课题组前后召开3场专题座谈会、15次专题工作会议,先后听取数十个市直部门、基层侨联、产业园区平台、高校院所等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各区县(市)侨联、下属相关社团、基地、基金相关企业等渠道发放有效问卷400份。本课题重点以浙江杭州为例,同时充分吸收全国相关省市“创业中华”品牌活动有益经验,分析在当前背景下的困难和问题,在综合调查、全面总结分析和听取意见基础上,形成了课题调研报告,提供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二、以选树为导向,为“创业中华”树立侨界典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侨界担当、展现“头雁风采”,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吸引海内外人才、项目在杭创新创业,市侨联在“创业中华”品牌活动创建十周年之际,开展杭州侨界创新创业十周年选树活动。“创业中华”充分发挥了侨界资源优势,深度发掘了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十年来,涌现出了众多创新创业示范典型。经过广泛征集、认真筛选、严格评审等一系列工作,评选出“侨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个)”、“侨界创新创业领军企业(10家)”、“侨界创新创业新锐企业(10家)”、“侨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10位)”以及“侨界创新创业新锐之星(10位)”,在峰会期间授牌颁奖,并在展板上进行展出宣传。

三、以机制为重点,为“创业中华”建立推广保障

杭州自2011年开展“创业中华”品牌活动以来,得到了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的大力指导,得到了区、县(市)侨联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经过十年的实践证明,“创业中华”品牌活动是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为助力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杭州市侨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创业中华”品牌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推进“创业中华”活动。《实施意见》确立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坚持迭代创新、坚持因地制宜等原则,并对开展“创业中华”品牌活动的形式和基本流程做法作了介绍说明,对如何加强“创业中华”活动的保障也予以强调。

四、以峰会为平台,持续光大“创业中华”品牌

峰会作为“创业中华”活动的主要平台,两年来坚持高标准站位、精定位谋划、广角度整合、高效能对接,成效显著。2019年峰会有来自海内外12名院士及70多名生物医药纳米领域国际顶尖专家学者、16个国家4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8名海外侨领参加。峰会各项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102个项目参与洽谈对接,与钱塘新区签约10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和10个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项目,总投资80亿元。2020年峰会筛选入册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有110个,现场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额116.42亿元,银行授信意向额度74.5亿元。每年峰会期间都组织开展了“海外英才杭州行”活动。

高标准站位 峰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围绕重要国家战略,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落实上坚定坚决,同时紧紧围绕杭州市的发展要求,通过高质量引才引智引资来助力杭州的城市国际化建设。

精定位谋划 2019年峰会聚焦纳米生物尖端领域,以更高端、精准、专业、务实和国际化的方式,发挥侨界国际人脉、国际网络、国际资本、国际视野的独特优势成功举办,成绩斐然,得到了各方认可。2020年是“创业中华”品牌活动创建10周年,为高标准、高起点确定峰会主题、内容和流程,前后30多次与有关部门、单位进行会议协商,征求意见,不断修正,深度与政府、园区、企业、专业协会等进行对接,谋划金点子,打造新亮点,峰会内容、形式等得到中国侨联、省市领导高度肯定。

广角度整合 两年来,杭州市侨联积极推行中国侨联“地方侨联+院校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模式,峰会更加重视整合和凝聚侨界资源,调动激发侨界力量,拓宽引才引智渠道,充分利用部门、区县、园区的协同优势,多角度、多维度地整合政府部门、园区、侨企、高校、社团等的资源,同时积极开展长三角地区合作,形成合力,为峰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极大助力。

高效能对接 注重前期人才项目审核、项目对接,挑选出符合杭州市产业发展和区域需求的项目,有效地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关注重点项目,有针对性组织高质量项目进行路演评审活动,提高项目落地的成功率。如2020年峰会经过广泛征集、精心筛选,分别组织两场不同类型的项目路演。一是长三角城市侨创联盟6个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项目路演,二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极具潜力的9个项目路演。邀请资本方、相关部门和园区在进行面对面对接。

来源:经济科技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