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百年侨心
那时,八路军驻香港也有办事处,曾筹资上百万丨百年风华
2021年03月26日14:09  来源:中国侨联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内地与香港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凡是中华儿女,都有着患难与共、唇齿相依的民族认同感。

13家餐馆捐了5000余碗“救国饭”

抗战时期,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成立。香港同胞和爱国华侨对祖国抗战的支援,以“八办”为中转站,输送到抗战前线。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按协议,已编入国民革命军序列的八路军、新四军,应当由国民党当局按月发放补给,但经费经常被借故克扣或拖欠,弹药和医药更得不到解决。国民党指望不上,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

尽管当时香港处于港英政府的统治之下,香港的好几家华人银行也都处于国民党势力的控制之下,爱国者仍然选择挺身而出。

 

仅在1938年4月份,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就收到了由香港同胞捐献的价值8000多元的药物。相比之下,当时,国民党当局拨给新四军的军费是每人每月1.3元,这笔钱相当于新四军建立初期由国民党当局拨给新四军全军的军费。

为募集更多捐款,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与保卫中国同盟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募捐方式,如“一碗饭运动”。

在保盟的组织下,发售一万张餐券,餐券的价值本可享受几道菜肴,但认购者只能持券到提供赞助的餐馆吃炒饭一碗。这种差额盈余就交给中国工业合作社作为救助伤兵难民的基金。

“一碗饭运动”得到香港各界的积极响应。头几天,就有13家餐馆参加,捐饭5000余碗,大家把它称为“救国饭”。

爱国侨领陈嘉庚也带领大批青年,在香港成立救济总指挥部,筹集了上百万元的救济款项,为八路军解决物资之困。

除了捐款捐物,还有大批香港爱国青年积极回国参与抗战,其中大部分是抗战中急需的司机、医生、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

 

历经6个多小时,12架起义飞机终“回家”

1949年11月7日,时任“中航”总经理的刘敬宜在《中国航空全体员工起义宣言》上签字,下定决心率众起义。

那时,香港启德机场跑道上的十二架飞机里,有十架属于“中航”,两架属于“央航”,当时最大、最豪华的客机“空中行宫号”也在其中。

11月9日6点30分左右,参与起义的12架飞机全部升空。为了保证安全,十二架飞机按照不同机型,分两条航线,一条经汉口北上,而另一条取道南昌到达天津。

六个多小时后,所有起义飞机终于投入了祖国的怀抱。

图:“两航”北飞驾机起义人员飞抵天津合影

1949年11月12日,毛泽东致电刘敬宜、陈卓林和“两航”员工,他在电文中说,“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

“两航”起义的十二架飞机,和后来由“两航”机务人员修复的国民党遗留在内地的十六架飞机,构成了新中国民航初期的机群主体。起义运回的器材设备,成为新中国民航初期维修飞机所需的主要航空器材来源,为发展航空工业和电讯研究工作奠定了技术和物资基础。

放弃灌溉农田,也要给香港同胞水喝

祖国是香港坚强的后盾。

1962年底到1963年,香港出现了自1884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连续9个月滴雨未降。

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来抢水,用尽所有东西来装水,甚至有一些香港居民在山沟的岩缝中用双手挖井取水。为了争水,邻里之间经常出现大打出手的情况。

1963年这场严重的水荒不仅让350万香港同胞干渴难耐,更是对香港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商店关门、工厂停工,有的企业主还因无力承受债务,赔上了性命。

 

绝境之中,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港九工会联合会代表香港向内地发出了求救信息。

时任广东省省长的陈郁迅速作出回应,“可以从广州市每天免费供应自来水两万吨,或者其他适应的地方供应淡水给香港居民使用。”在自身用水也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广东省人民政府放弃了大片农田灌溉,由深圳水库向香港额外增加供水318万立方米,以解香港同胞的燃眉之急。此外,香港方面还可以用轮船到珠江口免费取水。

内地的紧急救援,有效帮助香港同胞度过了1963年这场可怕的大水荒。

然而治本之道需谋划长远。为根本解除香港水荒,1963年6月10日,周恩来总理拍板,决定引东江水供应香港。

图:周恩来总理批示,“供水工程,由我们国家举办,应当列入国家计划。因为香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自己的同胞。”现存于中央档案馆

为使香港早日摆脱困境,中央决定暂停其他部分项目,全力以赴投入东江深圳供水工程。

1965年2月27日,东江深圳供水一期工程胜利竣工,仅11个月,这条供港“生命线”就被搭建起来。

曾纠缠香港几十年的吃水难问题终于成为历史。得到东江水哺育的香港没有了后顾之忧,很快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为满足香港需求,从1973年6月开始,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相继进行了三次扩建。自此,香港居民食水无缺,即使遇到百年一遇的旱情,生产生活也能不受影响。

一江清水奔流入港,这流淌不息的 “生命之水”,早已渗入香港的每一寸土地,更融入内地和香港同胞的血脉深处。

“三趟快车”不止运送生鲜,更是生命线

很多人不知道,如今,香港约90%的鲜活食品、约80%的淡水、约25%的电力,以及天然气,都源自祖国内地。

受自然条件所限,除了淡水资源,香港日常所需的食品、电力、天然气等资源也极度匮乏。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心下,原铁道部、外经贸部、中粮公司等部门组织开通了751次、753次、755次“三趟快车”,向香港运送鲜活食品。

据统计,“三趟快车”开行48年间,经深圳海关验放的车辆达4万多列,验放活猪近1亿头,活牛580多万头,冻肉近800万吨,鸡、鸭、鹅等活家禽数十亿只,瓜果蔬菜、活鱼水产、干货等更是不计其数。“三趟快车”因此被香港同胞形象地称作“生命线”。

八十至九十年代,粤港两地合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海上油气田向香港输送天然气,有效保障了香港能源供给,改善了能源结构,充足稳定的能源供应,为香港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充足的物资供应,保证了香港的劳务成本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成为香港社会保持活力的幕后英雄。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内地与香港唇齿相依,在艰苦卓绝的年代,两地同胞的患难与共弥足珍贵。

展望21世纪的无限未来,前方征途的曲折,也需要香港与祖国内地并肩向前。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勾勒下,一幅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如今,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香港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个过程中,香港是亲历者、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在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潮中,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中央对香港的真情关爱,祖国对香港的强大支持,将化为香港各界的前行动力。“东方之珠”将焕发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来源:CCTV国家记忆(ID:cctvguojiajiyi)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