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2020年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六
整合高校侨智优势 促进地方科技创新
——关于建设高校侨联专家工作站的几点体会
四川省侨联
2021年03月25日11:15  

徐永明副主席做大会交流

高校海归专家学者是侨联科技工作的重要资源,是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侨联“十代会”对推进基层侨联建设、构建“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作出了部署。加强高校侨联建设,对于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发挥高校侨界专家学者作用,支持学校建设和地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构建“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要求,发挥高校侨界专家的独特优势,支持四川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四川省侨联与四川大学侨联开展了走访调研,明确了搭建平台助力科技项目转化,校地、校企结合解决技术瓶颈问题的工作思路。经过半年筹备,于8月和9月分别建立了四川大学侨联专家达州工作站、遂宁工作站。截止11月,两地工作站专家已走访10个区县的110家企业,建立技术合作37家,合作金额超过1000万元。

下面以达州侨联专家工作站为例,简要汇报一下工作开展情况:

(一)理顺工作站组织架构与工作流程。一是在工作站下设立不同的产业小组,聘请高校侨界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每个产业小组设领衔专家对项目负责。二是协调达州市政府与川大科研院提供人员、经费支持(川大提供200万元、达州市匹配800万元),配备工作站联络员,设立科研项目专项奖金及科研项目启动资金,为工作站运行提供保障。三是搭建校政企信息化平台,定期发布专家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四是建立工作站与当地科技、投促等部门的联络机制,掌握相关部门对工作站的要求和需要支持的事项。

(二)延伸工作站手臂,精准助力。开展走访调研,先后走访企业60余家、相关政府部门10余家,根据实际情况向需求方派驻相关领域专家。相继在大竹县、通川区、宣汉县设立工作机构。目前已有川大化工、高分子、机械、物理、轻工、计算机等6个学院11名专家常驻大竹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服务工作;根据通川区产业布局,工作站引入川大材料、建筑与环保、华西公卫、华西药学院等6个学院及华西检测中心在通川区搭建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宣汉县矿产、旅游、农业资源富集的优势做好精准服务,与蜀宣花牛、宣汉文旅整体规划等重点项目开展对接。

(三)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川大侨联充分发挥侨联人员在各学院的作用,面向达州市产业布局进行科研成果收集及定期发布,举办多场侨界专家双创项目路演,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二、几点体会

(一)深化科技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认识,坚定了我们做好高校侨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科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高校是归国专家学者的富集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可谓找准了侨联工作与国家重要迫切需求的切入点,抓住了涉侨经科工作的“牛鼻子”。

(二)发挥侨智独特优势,主动融入中央和省委发展战略,是侨联经科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四川省侨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校侨智资源的优势(仅四川大学留学归国专家学者将近1万人),找准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主动与相关市州及部门密切协作,推动侨智与地方、企业对接,务实有效。

(三)树立品牌意识,打造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平台载体,是侨联经科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四川省侨联打造了“‘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侨智精英科博行”等系列重要涉侨经科活动品牌,“高校侨联专家工作站”是我们2020年重点打造的平台。这些平台载体已逐步成为我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品牌。

(四)激发高校侨联积极性、主动性,是侨联经科工作取得实效的有效途径。重视发挥高校侨联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其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搭建涉侨发展平台,推动校地、校企深度合作。构建政府、高校、社团、园区、企业五位一体的引智引才工作机制,致力于为侨界专家营造良好环境并提供机会,在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发展中促进侨界专家个人事业进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侨联要求,积极引导侨界专家学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同时要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依靠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多措并举,为专家工作站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一)尽快固化侨界专家工作站机制。认真总结工作站经验,将有效成功做法相对固定下来,并复制推广。近期还将在自贡市、德阳市、宜宾市、成都彭州市、成都东部新区陆续建立川大侨联专家工作站。

(二)做好工作站的拓展工作。加大构建市级专家工作站力度,并向有条件的县区延伸。除四川大学外,我们将逐步拓展其他高校的建站工作,发挥各自学科优势,以期建立起全省高校侨联专家工作站网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科技部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