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四十三)
蔡开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2021年03月24日14:02  来源:中国侨联

蔡开勇,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先后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及荣誉。2002年3月毕业于天津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02年4月至2005年4月在德国弗雷德里希-席勒-耶拿大学(Friedrich - Schiller- Jena University)物理与天文系,与Klaus D. Jandt教授合作,从事博士后研究,重点探究钛基材表面微/纳米尺度结构与生理系统相互作用的相关性。

笃实好学,学成归来

旅德期间,蔡开勇深刻体会到德国先进医疗器械对其国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及医保体系保障的重要作用。而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则是非常落后,即便到了现在,高端植、介入器械和医疗设备仍严重依赖进口。蔡开勇拥有德国先进医疗器械研发的经验,2005年被重庆大学引进回国,期望把在国外学到的前沿知识和先进的技术贡献给国家和家乡重庆,推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植入医疗器械的研发及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

回国后,蔡开勇立厚植爱国情怀,秉承“扎根重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为提升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水平、国际交流、重点实验室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出色成绩。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近年来,蔡开勇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Today、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Mater Horizons、Chem Mater、Biomaterials等本学科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17篇,IF>10的34篇;IF>5的101篇,累计影响因子达1245分,SCI的H指数44。相关研究成果被美国Jin院士、法国Couvreur院士、丹麦Bensenbacher院士、澳大利亚Caruso院士等在Nature Materials等一流期刊及专业书籍他人SCI正面引用6000余次。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参编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

蔡开勇建立了“生物材料与纳米医药”课题组,重点从事医用钛合金骨修复植入体研发及纳米药物载体及控释系统研究。由于生物医用材料(含植入器械)与宿主的相互作用首先发生在材料表界面,极大地影响材料在人体应用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功能性和使用寿命,蔡开勇针对“优化材料表界面设计、改善金属骨修复植入体成骨性差、满足细菌感染/骨质疏松病患植入需求、发展高效克服抗肿瘤药物输送生物屏障的纳米载体”四大方向开展相关基础应用研究。从细胞或组织微环境出发,蔡开勇提出骨修复植入体高分子涂层及药物载体表界面设计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

蔡开勇的相关研究促进了生物医用材料表界面介导细胞—组织功能的相关研究,赋予高分子涂层体系“主动修复”骨组织性能,对拓展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理论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对研发治疗功效的抗菌或骨质疏松病患植入体和提高植入体长期使用寿命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前景,也为研发心血管等介入器械提供技术借鉴。生物大分子表面功能化药物载体、尺寸/电荷双变化胶束、肿瘤“饥饿”疗法载体表界面设计等,为药物高效加载、递送及肿瘤抑制提供科学依据。蔡开勇的相关研究推动了医用高分子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

学科建设卓有成就

2007 年起,作为学科方向负责人,促使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成功获得“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成为重庆市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实现了重庆大学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2012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再次获得“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全国排名从第8名跃升至第6名;2017年“双一流”学科评估中,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挤身B+方阵。

2010年起,蔡开勇作为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协助院长推进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并于2011年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成立“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使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同时,协助院长推进了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的建设。

2015年起,蔡开勇作为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与陆军军医大学共建“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与重庆医科大学共建“微无创医疗原创大型设备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牵头组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最终“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蔡开勇牵头的项目“生物材料界面与组织修复基础研究”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年7月始,蔡开勇作为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全面负责并带领学院广大教职工投身学科建设。

2007年起,作为生物材料方向负责人,蔡开勇积极参与“生物力学与组织修复”国家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建设,2012年以“优”通过验收评估,获5年期滚动支持;2017年再次以“优”通过验收评估,再次获5年期滚动支持。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