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2020年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五
落实部市合作协议 助力重庆开放高地
重庆市侨联
2021年03月24日11:40  来源:中国侨联

陈瑛副主席做大会交流

2019年4月,万立骏主席来渝,与重庆唐良智市长分别代表中国侨联和重庆市政府,签订《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国侨联与重庆聚力携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征程。2020年11月,中国侨联与重庆市政府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中国侨联李卓彬副主席及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副市长李波,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张玲等领导出席,中国侨联经科部及重庆市委组织部等26个市级部门共同参加会议。会议充分肯定合作协议签订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动中国侨联和重庆市各项合作落细落实、行稳致远。

一、坚持协同配合、共同参与,在更加完善的格局中推动侨务工作开展。牢固树立“大侨务”工作观念,打破地域界限,跳出侨务部门范围,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推动部市合作协议从文字转化为实际行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落实部市合作协议任务分工的通知》,对协议内容逐条进行任务分解。重庆市委督查办将落实部市合作协议的要求,纳入全年目标考核重点项目。重庆市财政局将部市合作协议涉及经费事项给予重点支持。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联合印发《重庆英才管理服务办法》《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为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提供保障和服务。重庆的侨务工作,正逐步形成各部门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助力更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在重庆举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着力将重庆打造成广大侨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出发点和集结地。2019年10月,重庆承办“2019侨界杰青重庆行”活动,搭建起鼓励引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侨商认识重庆、投资重庆、创业重庆的重要平台。在疫情特殊时期,双方联合开展“云招商”, 举办“2020知名侨商重庆行”,开辟重要商务人士来渝“快捷通道”,促成益海嘉里、世茂集团在渝新增投资500多亿元。重庆正逐步实现由侨资源匮乏地向侨商侨企集结地的重要转变。

三、坚持守正创新,人才强市,在更加活跃的氛围中集聚更多侨界智慧。2019年11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召开,100余位特聘专家、侨界专家学者相继为重庆发展建设献锦囊、出妙计。2019年11月,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正式成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2020年11月,中国侨联、重庆市政府、华侨大学共同在渝举办“创业中华 华侨论坛”,通过华龙网向广大海内外侨胞图文直播,引得166万+网友聚焦。重庆正逐步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侨界千里马竞相奔腾的引才格局。

四、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在更加温馨的环境中团结凝聚侨界群众。依托中国侨联拨付的侨务专项工作经费,开展“侨胞之家”建设、技能培训、多元化解涉侨纠纷示范点建设,组建“侨爱心—送温暖医疗队”开展义诊,慰问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及洪涝灾害受灾侨界群众,切实解决侨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举办“寻根之旅冬令营”, 组织“亲情中华”中医慰侨团赴欧洲义诊,开展“亲情中华 助力脱贫攻坚”慰问演出,不断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巴渝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在疫情特殊时期,中国侨联支持重庆向海外侨胞寄送侨爱心防疫包、开通网上医院、成立爱心联盟援助团队,让重庆赢得了海外侨界的广泛赞誉。重庆联系服务侨界群众的机制,正逐步由碎片化、分散化转变为规范化和系统化。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作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成渝地区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重庆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也为中国侨联与重庆市政府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为广大侨胞来渝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下一步,将更好地整合海内外侨界资源,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不断完善合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人才涵养、共办品牌活动,协同招商引资,引导广大海内外侨胞共唱“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为重庆“两地”“两高”建设贡献侨界力量,共同谱写部市合作新篇章。

来源:经济科技部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