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四十二)
肖勇:祖国为大乡愁不改 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2021年03月23日13:55  来源:中国侨联

肖勇,英国诺丁汉大学工学博士、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被聘任为重庆钢铁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17年入选国家创新长期“国家级人才引进计划”,成为重庆市国资系统入围国家顶级引智项目第一人。曾任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终身讲座教授,现兼任欧洲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规范编委(EC4)、欧洲钢结构技术委员会(ECCS)等多个国际组织专家职务。

毅然回国 为国分忧

身为重庆人的肖勇,研究生毕业短暂的留校工作后,便北上进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所工作。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推荐下,肖勇从4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奖学金”,开启了他近30年的海外求学之旅。

2016年9月,在重庆市的邀请下,肖勇舍弃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全职回国,担任重庆钢铁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使命感和责任感告诉我应该做这件事情,国内钢结构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而发挥这些潜力需要全面而系统的技术支撑,所以我回来了。我在欧洲与钢结构打了20多年交道,现在我希望把这些先进的理念、管理方式、技术和团队带回家乡,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这是肖勇朴实真切的心声。

选择全职回国,对肖勇来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做工程跟做学术不一样,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人命关天的事,必须亲自看图纸和去工程实地考察,没看到的东西是不敢签不敢做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抱着这样的想法,肖勇决定回国了。他说:“我希望在重庆把钢结构产业发展起来,踏踏实实地做,一步一步地干,不遗余力地把它做好做强。”

肖勇回国任职重庆钢构总工程师三年多以来,主持成立了涵盖装配式建筑、工业、现代化桥梁、综合管廊、智能停车库等领域的钢结构研发团队;带领团队在装配式建筑、智能停车库、钢制综合管廊等新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成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如今,智能停车库已发展成为公司特色产业,实现了年产值从零到5000万以上的突破。此外,肖勇主持制定了公司年产值10亿的桥梁钢结构发展战略,制定了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制定公司国际化战略规划,实施了重大项目前期跟踪、研发、设计、制作及施工的全流程管理模式,主持了“长寿创新园”“优顺标准厂房”共2项国家示范工程。目前,他主持科研项目包括“十三五”国家“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部外专重点项目、国家示范工程、国家规范及重庆市重点科技项目等共11项。

作为特邀专家代表,肖勇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国庆招待会;作为归侨代表担任重庆市统战部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重庆市侨联海外顾问,并多次受到国家、部委及重庆市领导接见;2018年,参加了重庆钢铁集团司法重组工作,并且重组成功,走出了重庆钢铁扭亏为盈的关键一步。

吸取先进经验 优化“重庆钢构”

回国以来,肖勇每年从欧洲、美国等钢结构强国邀请知名国际专家到重庆市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和技术开发。截至2020年,累计邀请了英、美、韩国及澳大利亚等5国共18人次到访,为重庆市创新发展和国际交流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9年,作为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参加了在美国召开的国际标准组织ISO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在欧亚主要国家的支持下,为中国成功获得2021年ISO年会的举办权;获得美国钢结构协会针对中国钢铁企业发起的反倾销案件的胜诉。

2019年,在英国伦敦,接待重庆市侨联代表团,举行了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等项目的见面会,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参加重庆英才大会,并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上被聘为中国侨联特聘专家。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肖勇动员在英国的侨团和商会向重庆市捐赠一大批医疗用品。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又协调组织了重庆市的一些企业和专家向意大利捐赠两万个口罩,受到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的高度赞扬。在疫情期间,为了科技攻关,肖勇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复工,在重庆市申请立项了快速建造的应急钢结构建筑研发项目。

目前,重庆市钢结构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可作为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势头不可估量。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作为重庆市钢结构领域的龙头企业,影响到全产业链联动,涉及到钢铁冶炼、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施工、检测养护、工程管理、项目融资,甚至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肖勇不仅希望能够研发重庆钢构公司的核心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批钢结构示范工程,为打造重庆市地标性建筑,更希望重庆钢构公司未来能够走出重庆、面向全国,通过“一带一路”进行钢结构项目开发与合作,将“重庆钢构”发展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