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创新创业
2020年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二
提高政治站位 主动担当作为
稳妥高效推进省级侨商组织融合
江苏省侨联
2021年03月19日14:17  来源:中国侨联

(刘标副主席做大会交流)

江苏省原有省级侨商组织2个,分别是省侨办业务主管的江苏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省侨联业务主管的江苏省侨商总会。2019年,在中国侨联的指导和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完成省级侨商组织融合工作,融合后的商会由省侨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沿用“江苏省侨商总会”名称,原江苏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注销,会员加入省侨商总会。11月19日江苏省侨商总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原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焕明为会长,融合后的省侨商总会,管理体系高效顺畅、会员服务有声有色、商会氛围团结融洽,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有序推进。

一、靠前站位谋划,对表对标推进改革

省侨联党组深刻领会、反复学习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文件精神,积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争取支持、化解矛盾,全面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改革落实。一是主动加强融合筹划。省侨联始终坚持改革势在必行指导思想,积极借鉴全国侨商组织融合改革做法,系统拟制江苏省级侨商组织融合工作初步方案,第一时间与省侨办沟通对接,主导改革方向,以主动促行动、以行动促成效,为省级侨商组织融合赢得了先机、开创了新局。二是全力争取省委支持。为争取省委的全力支持,顺利推进省级侨商组织改革融合工作,省侨联主动站位、攻关化解,积极做到经常性汇报与专项请示相结合、破解困难问题与提供思路相结合、争取原则性支持与主动化解矛盾相结合。为此,省委分管领导专门主持召开省级侨商组织融合工作推进会,对融合工作全面展开确定了原则方向。三是深入宣介组织整合。为有效应对猜测担忧、消极议论、小道消息等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省侨联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密集走访原“两会”90%以上会员,面对面宣传政策、倾听心声、解疑答惑。同时,积极引导重点侨商发挥在业内的影响力,以重点侨商为骨干影响带动其他侨商支持改革,形成推进融合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稳妥实施

为实现省级侨商组织改革融合目标,省侨联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的前提下,始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以问题倒逼促进侨商组织融合改革。一是重大问题共商共议。在省委和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率先成立省级侨商组织融合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联主席共同担任组长,实行联合办公,在改革重组、机制运行、融合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以促成融合改革为目的,共商共议、共抓共管。二是遗留问题灵活处置。针对推进融合过程中遇到的会费标准、资产处置、秘书处员工安排等具体问题,坚持以兼顾各方利益为目标,商议确立新会费标准取两会标准的中间值、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原缴费年限累计顺延、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处员工聘入省侨商总会秘书处等实施办法,灵活处置、不留隐患。三是人事方案统筹拟定。在事先集体征求原“两会”会长、监事长意见,逐个征求原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员入会意愿的基础上,确定参照原职务同等安排、改聘会长和监事长荣职、尊重个人意愿等人事安排原则,通过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科学搭配、合理安排,实现了合编合心合拍。

三、积极创新服务,加速实现形合神合

融合后的江苏省侨商总会,紧联省侨联服务侨商工作指导,紧贴侨商会自身建设实际,紧跟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步伐,坚持在服务中创新。一是呈上“新菜单”,形成组织合力。科学统筹原“两会”资源管理优势,集中修订完善会员管理办法、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省侨总商会规范化管理。同时,拓展多元化服务,陆续推出“侨企贷”“机票团购”“人力服务”“招标代理”等10多项新服务,提升会员的获得感。二是活跃“朋友圈”,营造和谐氛围。为增进原“两会”会员间的感情,促进沟通交流,省侨联领导主动利用工作接触、节日拜访等时机,不断加深与侨商联系;商会秘书处加大日常对商会会员企业的走访频率,及时跟进侨企、帮困解难;商会会员企业组团互访交流,共话友情、共商发展,凝聚力显著增强。三是送上“及时雨”,共克疫情难关。疫情期间,为更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商会秘书处积极宣传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先后通过网络推介专栏16期、举办专题讲座3场;逐个会员企业调研走访,系统梳理共性和个性问题162个,逐个挂账销账,全力协调解决;建立产业链云平台,举办疫情期间侨企发展专场沙龙,助力打通侨企生产发展“梗阻”。

四、扩大融合效应,助推地方商会融合。为推进融合改革深化,省侨联在积极推进省级侨商组织融合的基础上,主动跟踪指导、协调帮助设区市侨联组织整合融入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宣传中央政策要求,通报全国性侨商组织、省级侨商组织融合进展情况,把推进侨商组织融合工作纳入侨联年度计划,对各市推进融合工作情况进行心贴心指导、手把手帮带,增强各市推进融合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各设区市的情况差异,指导地方侨联摸清侨商组织底数、分析推进工作难点,通过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分类制订推进路径,配合采取省侨联主要领导出面推动、分管领导一线加推、市级侨联主动协调等不同方式,加大融合工作推进力度。三是着力逐个突破。遵循先易后难、积小胜为大胜的原则,省市侨联齐装上阵、聚力攻坚,按照“宣传一个、突破一个”的步骤,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目前,全省9个需要整合的市级侨商组织,已有2个完成整合融入工作,5个整合工作进展明显。

江苏省侨商组织融合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离不开中国侨联率先作为的示范引领,离不开省委高度站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侨联组织使命在肩的担当作为,离不开服务侨商日积月累的工作积淀。下一步,省侨联将持续跟进融合改革工作,团结凝聚侨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经济科技部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