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著名华人慈善家黄仲咸先生诞辰百年事迹展在侨博开幕
2021年03月18日16:19  来源:中国侨联

3月18日,“赤子情怀 大爱无疆一一纪念慈善家黄仲咸先生诞辰100周年事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福建省侨联、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主办,泉州市侨联、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南安市侨联协办。

展览开幕式由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主持。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向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刘清影颁发捐赠证书。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原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等出席。

黄仲咸先生是著名华人慈善家,祖籍福建省南安市码头镇仙都村,少年时南渡印尼谋生,艰辛奋斗成为商界精英。他个人生活十分简朴,却倾尽家财造福桑梓,长期捐资支持家乡及祖(籍)国各地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2005年,他和夫人戴子媛在厦门市公证处立下遗嘱,将南安必利达大厦、厦门必利达大厦、在香港中行寄存的1.1万两黄金、厦门中行800多万元存款以及南安水头镇60亩地皮的使用权及其全部收益捐赠给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以持续投入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黄仲咸先生以其艰辛的创业历程和无私的慈善实践展现了家国情怀、铸就了大爱人生,以一生的实践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侨博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文明单位,一直致力于宣传和展示华侨华人的奋斗历史和精神追求,我们要广泛宣传好、持久传承好像黄仲咸先生这样的侨界杰出先贤的感人事迹和崇高风范,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他们的事迹,受到教育和激励。

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永远受林树哲理事长委托致辞。他说,黄仲咸先生的一生,铸就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传奇,彰显了热心公益、造福桑梓的赤子情怀,树立了克己为人、爱国奉献的侨领形象,堪为侨界楷模、慈善丰碑。本次展览从不同侧面真实反映了先生的人生轨迹,有助于把先生慈善为怀、造福桑梓、勤俭创业、爱国奉献的精神更好地传播开来、发扬光大。

中共南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桂森在致辞中说,黄仲咸先生作为著名的爱国侨领、实业家和慈善家,备受家乡人民崇敬,是南安的骄傲。他用一生书写了“爱国、爱乡、爱俭、爱业”的南安华侨精神,激励着家乡人民奋勇前行。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监事长曾晓民,泉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陈晓玉,泉州市侨联、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林鹰,南安市政府、市侨办、市侨联、市文化馆等相关领导,南安市在京乡贤等。

本次展览包括“梅花香自苦寒来”、“洒向人间都是爱”、“永远的丰碑”三部分。展出的实物中有先生生前的珍贵影像、生活物品等30余件,有受基金会资助的孩子们写给黄爷爷的书信千余封。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将以汉语普通话、闽南话和英语、印尼语对展览进行4场“云游侨博”网络直播。北京时间3月22日为汉语普通话、英语直播,3月29日为闽南话、印尼语直播。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