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季奕鸿律师就华侨华人所关心
的“疫苗护照”问题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2021年03月16日15:13  来源:中国侨联

3月8日,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正式上线。中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推出“疫苗护照”的国家。同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会在3月17日公布关于“疫苗护照”的细节。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季奕鸿律师就华侨华人所关心的“疫苗护照”问题接受《欧洲时报》专访。他从法律角度分析了“疫苗护照”与人权的关系,并认为“疫苗护照”是世界恢复正常秩序的一部分,“疫苗护照”在全球推广后,会有利于流动,增加跨境旅行,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关于世卫组织立场的解读

目前,全球疫情均呈现下降趋势。美国、英国、欧盟等都在研究推行“疫苗护照”。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表态,认为不应强行推广“疫苗护照”,因为并非每个人都能接种到疫苗。世卫组织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表态?季律师表示,这是世卫组织在权衡全球疫情后所做出的表态。目前全世界疫苗接种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疫苗加剧了各国“贫富不均”的现象:有些国家有十几种疫苗,有很多国家没有疫苗。在这样的情况下,世卫组织如果还要推广“疫苗护照”,会引发许多抱怨。所以该组织现在这样的表态其实也是为了给自己减少压力。

关于主要国家疫苗接种情况的介绍

后疫情时代,各国展开疫苗接种竞赛。截至2月底,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数估计已有2亿次,但其中大多数是在美国和欧洲。季律师表示,在这场全球疫苗接种的竞赛中,可以明显地看到,世界主要经济体已开启加速接种模式。以色列和新加坡这两个国家的疫苗接种进度格外引人注目。尤其以色列是如今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截止2月,以色列已有367万人接种了疫苗,相当于该国总人口的40%,且1/3的以色列人已接种了两剂疫苗。目前,中国接种疫苗的绝对值较高,但人均接种的比例并不高。西班牙的接种速度为总人口的10%,虽然绝对值不高,但还是可以排进世界前十。

关于“疫苗护照”的展望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度的跟进,欧盟是否会推出“疫苗护照”?这是许多华侨华人所关心的问题。对此,季律师表示,欧盟最初不赞成“疫苗护照”计划,认为这会引发歧视。但是现在欧盟的态度似乎也在改变。就在中国推出“疫苗护照”的同一天,欧盟委员会宣布,会在3月17日推出关于“电子绿色通行证”(Pase Verde Digital),即“疫苗护照”的细节。这引起了欧洲法律专家的热议。

关于“疫苗护照”是否会引发人权问题,季律师认为,人当然有权选择不接种疫苗。但没有接种疫苗,出于安全考虑,有些地方就不要去。比如去非洲旅行之前,要打预防霍乱的疫苗,这是同样的逻辑。与此同时,这可能会涉及的问题是,公司是否会辞退没接种疫苗的员工?未来可能需要通过法律来对人的基本权益做出保障,以避免“疫苗护照”引发的歧视问题。

“疫苗护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与国之间的认可。季律师指出,中国的“疫苗护照”已经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凭接种疫苗的电子证明书在中国国内旅行可以免去核酸检测,不仅如此,还已在健康证明上增加了一个加密二维码,以供各国相关部门验真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目前,但还无法证明全世界已生产的十几种疫苗对所有变种病毒都有效,这可能还需要等世卫组织列一个清单。但总体来说,接种了疫苗总比没接种好。

季律师谈到,从历史上来看,面对大规模的疫情,人群接种会是一个趋势,否则,各国长期封锁边界会影响全球经济。“疫苗护照”是全球恢复常态进程中的一个环节,其真正的意义是:注射疫苗后,无需在每次移动后就隔离14天,可以加快流通的速度。他相信“疫苗护照”在全球推广后,会有利于流动,促进跨境旅行,从而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