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十七)
戴立忠:普惠基因科技  造福百姓健康
2021年03月16日14:56  来源:中国侨联

戴立忠,毕业于北京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国体外诊断领军人物、全球湘商十大风云人物、湖南省“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海归创业典型标杆

戴立忠扎根分子诊断领域30余年,在国外一流高校和国际龙头企业从事分子诊断领域学习研究近20年。为改变国内严峻的重大疾病防治形势和落后的诊断技术,打破行业进口垄断,2008年戴立忠主动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归国创办圣湘生物,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振兴民族医疗产业中。目前圣湘生物已成为全球分子诊断行业技术标杆、国内行业领军品牌,是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感染性疾病及肿瘤基因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快速响应疫情防控

继开发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非洲猪瘟、寨卡、禽流感、登革热等重大疫情检测产品后,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戴立忠带领圣湘生物团队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欧盟CE证书,进入美国FDA、世卫组织应急审批通道。

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已供往全国30多个省份、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湖北提供了近80万人份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和数十台自动化检测仪器,极大助力国内外疫情防控。为助力复工复产,已为三一重工、格力空调、楚天科技、中联重科、中国移动等500余家单位提供了新冠核酸检测服务。

疫情暴发后,圣湘生物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一方面,调集精干力量,在武汉成立了10余人的疫情防控战斗小组,与医者同行深入一线,服务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另一方面,向国内外捐赠了价值超过3300万元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其中,向湖北支援物资近2000万元;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国外捐赠新冠核酸检测试剂5万余人份,并向非洲、中东、欧洲等多国捐赠了多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

构建分子诊断应用普适化

为破解国内传统分子诊断技术灵敏度低、漏检率高、流程繁琐和进口产品成本高昂、应用门槛高等痛点难点,自主研发了“磁珠法”“一步法”“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POCT移动分子诊断”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构建了覆盖荧光定量PCR、基因芯片、基因测序、移动分子诊断、生物信息等全方位的分子诊断技术平台,推动基因技术多层次、多方面的应用,使过去用不起、用不好的基因技术变为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科技惠民服务。

研发科技惠民产品

秉承“为老百姓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理念,戴立忠同志带领团队研制了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控、妇幼健康、血液安全、突发疫情防控、慢病管理等领域的高性价比产品300余种,形成了集试剂、仪器、测序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分子实验室共建等为一体的民生健康解决方案,为疾病的精准预防、诊断、治疗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有效降低老百姓医疗负担,为缓解和消除传染病、癌症、出生缺陷、突发疫情等重大民生健康问题发挥了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聚焦经济社会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民生健康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健康扶贫、感染性疾病相关癌症防控、体外诊断产业培育等方面提交5份建议;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肝炎普筛、宫颈癌防控、输血安全、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减税、创新型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提交5份建议;闭会期间围绕非洲猪瘟防控提交1件建议,部分建议已经或正在转化为国家相关政策措施。此外,多次参加国家部委、省市政府各部门、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调研和会议,就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创新型企业发展、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健康扶贫等问题建言献策,曾获“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言献策奖”等奖项。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