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哈尔滨市侨联获“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03月11日18:00

日前,中国侨联通报了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哈尔滨市侨联获评“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侨联兼职副主席赵晓红获评“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哈尔滨市侨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响应中国侨联、省侨联倡议,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侨界海内外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等优势,迅速凝聚海内外侨胞力量驰援抗疫,形成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一是“智慧侨联”融媒矩阵显身手。充分发挥“智慧侨联”优势,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侨心大爱》《党员风采》《暖企行动》等专栏,共刊发信息400余篇,及时汇总中央和省、市工作动态,通报疫情权威信息,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情绪,传播防疫知识,号召哈尔滨籍海内外侨胞携手同心,共战疫情。

 

二是汇聚侨心大爱。市侨联积极调动海内外侨胞力量,广大归侨侨眷、侨商企业等捐款捐物总价值约1200万元,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日本等30余个海外社团和侨领捐款捐物总价值约568万元,总计约1768万元。同时,为市物资采购组提供有效采购渠道信息20余条。市侨联副主席赵晓红企业九洲电气为防疫一线捐款200万元,生动诠释了我市侨商侨企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和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三是奋勇投入防控疫情一线。市侨联克服仅有9名机关干部的实际困难,全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市侨联领导多次深入社区解决实际问题;7名机关干部深入社区连续值岗40多天;1名机关干部参加市疫情防控督查巡逻队深入巴彦县,连续在外工作22天;1名机关干部在全市集中安置归国人员工作点,日夜驻守17天。

四是服务海外侨胞共抗疫情。根据疫情变化,适时发布《致哈尔滨籍海外侨胞的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及时传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外侨胞的关心、爱护,做好境外公民安抚和稳定工作。在海外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市侨联情系海外侨胞及留学生,在中国侨联华侨公益基金的支持下,向日本、英国、加拿大、俄罗斯、南非、美国和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的海外侨胞及留学生共发出价值20多万元“侨爱心健康包”560份。同时,积极组织我市侨商侨企等向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捐赠口罩、测温枪等防护物资,协力同契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五是高效助力侨商侨企复工复产。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市侨联“暖企、稳企、助企行动”方案》,从正面宣传引领、深入调查研究、创新经营模式、专业法律服务、畅通信息渠道、注重企业培训等6个方面制定细化工作措施,以项目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高效助力我市侨商侨企科学精准防疫和有序复工达产。省、市侨联领导带队深入20余家侨属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侨商企业融资难、销售难等实际困难30多件。

来源:哈尔滨侨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