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三十五)
王双印:研有建树 德能服人 学有所成
2021年03月12日14:22  来源:中国侨联

王双印,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主任,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湖南大学“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模范”、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

潜心科研有建树

在基础研究方面,王双印教授开辟了“电催化剂缺陷化学”研究方向,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通过催化剂表面缺陷的构筑,设计高性能电催化剂,认识缺陷产生机制,理解缺陷与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构建其在催化剂设计方面的应用基础,为新型催化剂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王双印教授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100 余篇,论文他引13000 余次,所发表的SCI 论文中影响因子大于10 的高水平论文有70 余篇,曾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的有60 余篇,1 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H 指数为63。在应用研究方面,开发了负载型催化剂的批量、普适化制备工艺,为工业催化、燃料电池以及清洁能源生产等领域催化剂的应用提供了空间。

基于研究方面的成果,王双印教授获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国家级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9 年度教育部青年科学奖,“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入选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

学科建设有作为

王双印教授积极为湖南大学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搭建平台,2016 年组建石墨烯材料与器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组织并担任2018 中国化学会电催化与电合成国际研讨会主席、中国化学会2019能源材料与缺陷化学研讨会主席、2019 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副主席。

同时热心公共服务,担任Energy&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 的Section Editor,《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电化学》编委等。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承担化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海外课程项目,参与编写教材《精编物理化学讲义》。

立德树人有成绩

王双印教授积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担任了本科生班级班主任和本科生、研究生核心专业必修课教师,参加国内高校会议发表主题学术讲座50余场。他“坚持贯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和“课程育人”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获评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以及湖南大学“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模范”等荣誉称号,其教学成果曾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所培养的研究生中有1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宝钢全国优秀学生特等奖,2人获湖南省优秀学位论文,荣获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双印教授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课题组学生定期开展党日活动,以身作则,所带领的课题组被评为“湖南大学党员示范课题组”。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