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3月12日13:31  来源:中国侨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侨务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创新发展,大有作为。

一、抓牢高质量发展机遇,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根据新时代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做好“十四五”时期的侨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是凝聚侨心侨力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是一项长期、曲折、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部署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的侨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是一条管总的要求,必须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侨务工作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方位和时代高度,抓牢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侨务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汇成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磅礴力量。

二、发挥侨界资源优势,着力创新创业创造。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利用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作出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1999年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人中,归国的专家学者就有21人。改革开放以来,成千上万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分运用掌握的世界先进科技为国报效,在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科技、干细胞研究、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领域获得重要突破,深度参与了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航空母舰、大飞机制造等现代化工程建设,为我国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强国献出了卓越的智慧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发展,也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创新发展。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拥有独特的人脉、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特别是以留学人才为主体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既是侨界精英,也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重要力量,他们在有效破解集成电路产业、通讯装备产业、医疗设备产业、种业等产业链的“卡脖子”“掉链子”问题,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方面优势明显,作用非凡。侨务工作应充分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千方百计凝聚发挥侨界各种资源优势,弘扬爱国报国传统,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强起来”加油助力,增光添彩。

三、筑牢“根、魂、梦”,奔向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一条管总、贯穿各领域的鲜明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不断自力更生,大力改革创新,一方面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的主导力量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构建高质量新发展格局,扩大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长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一定会继往开来,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筑牢“根、魂、梦”,奔向新征程,为助力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再建功勋,无私贡献侨心侨智侨力!

(陶庆华:北京市人大常委、市侨联副主席)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