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2021年03月12日17:33  来源:中国侨联

3月12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中国侨联顾问董中原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副主席齐全胜出席会议。

万立骏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一重要历史交汇点,全国“两会”召开意义非凡、举世瞩目。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为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我们展现了新前景,擘画了路线图;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一国两制”必将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展现出宏大的国际视野,蕴含着深远的战略思维,彰显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对做好侨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万立骏强调,侨联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讲话提出的基本要求。一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形成合力,找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侨联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胸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专注利侨之事,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为侨胞办实事,始终与侨界群众风雨同舟、共同奋斗。三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年大党的每一个光辉瞬间都是凝心聚力的生动教材。要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万立骏指出,侨联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重要决策部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一要坚定信念,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侨联各级组织要牢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灵活的方式,凝聚起华人华侨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要以人为本,提升为侨服务能力水平。密切同侨界群众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侨界群众开展侨联工作,关注侨胞生存发展权益,广泛听取来自基层、侨企和群众最迫切的呼声,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勇于创新,切实在新时期打好“侨”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汕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嘉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勇前行、攻坚克难、再创新功。四要整体推进,增强侨联组织影响力凝聚力。树立大侨务理念,持续推进“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拓展海内外联系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五要旗帜鲜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政治机关要求,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贴心人、实干家”要求,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努力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万立骏强调,侨联各级组织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统筹抓好全年重点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担当。二是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围绕华侨华人与建党百年,多形式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奋斗对海内外侨界的巨大感召力,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奋斗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贡献。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侨联实际,制定好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四是创新开展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工作任务。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品牌内涵,落实好十届四次全委会工作安排。五是以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一岗双责”,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围绕“学党史、守初心,强本领、重实干”主题,落实好“九个一”措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更好履职尽责。

董中原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李卓彬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副处长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部分中层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